守护一方河湖 建设水生态文明体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22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守护一方河湖 建设水生态文明体系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222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守护一方河湖 建设水生态文明体系

——省水利厅解读省委全会精神

2021-08-05 01:58 | 来源: 吉林日报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出《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和《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重点就实施吉林万里绿水长廊、助力生态强省建设作出具体解读。

  水是生态环境的基础性和控制性要素。我省是河源省份、东北地区“水塔”,水网密布、水脉绵延。实施万里绿水长廊建设,将全省河湖打造成碧波荡漾、草长莺飞、水岸交融的粼粼绿水,是做活“绿水”文章、盘活“绿水”红利的关键举措,对当前我省开启生态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目前,《吉林万里绿水长廊建设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以第3号省总河长令印发实施,确定到2035年,拟建绿水长廊1.35万公里,匡算投资1115亿元。作为河长制牵头部门,省水利厅将切实把万里绿水长廊作为建设生态强省的重大项目,作为全省河湖长制的中心工作和重要抓手,聚焦保护水资源、强化水安全、改善水环境、守护水岸线、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和做强水经济“6+1”项重点任务,突出城市型、乡村型和原真型三种类型,着力优化全省河湖水系的生态、生活、生产空间格局,让河湖美丽重返、乡愁归来,努力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万里绿水长廊规划项目多、建设周期长,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确保万里绿水长廊建设落地落实,是水利厅一直关注、思考和研究的重点。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要求,省水利厅将采取“两年选试点、见雏形,五年打基础、见成效,十年新跨越、见蝶变”的思路,今明两年先选取试点,在2023年后全面铺开绿水长廊建设任务。

  目前,全省共申报68个试点项目。省水利厅正逐一实地踏查,并根据绿水长廊内涵标准和试点工作要求认真筛选,着力确保试点项目质量。同时,已将万里绿水长廊建设纳入河湖长制考核体系,正修订完善考核细则。对纳入省级试点名单的项目,将在考核中予以加分,并在符合水利投资方向的情况下优先给予水利资金支持,想方设法调动各方积极性,切实把绿水长廊抓实抓出成效。力争通过15年接续奋斗,努力在吉林大地上绘就一幅浑然天成的城市临水而建、乡村依水而居、青山傍水而立、山水融合而美的水墨画卷,为加快生态强省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坚强有力的水支撑。

  边境 本报记者 任胜章 冯超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