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吉林生态日 多部门发力生态强省建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4240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立足吉林生态日 多部门发力生态强省建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4240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立足吉林生态日 多部门发力生态强省建设

2021-08-08 07:33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吉林省将每年9月26日,设立为“吉林生态日”,借助这个有利契机,全省各部门以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为载体,持续巩固和厚植吉林生态优势,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image.png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50个县(市区)的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国家信息系统显示的1190处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全部整治完成。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发生了质的变化。在东丰县大阳镇得胜村,从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变成村容整洁、生态宜居。

image.png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人居环境治理的堵点,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针对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要求新期盼,吉林省住建厅以“吉林生态日”的设立为起点,开展重点突破,强力整体推进。着力在常态化、规范化、市场化上下功夫,为生态强省建设添砖加瓦。

image.png

  通过设立"吉林生态日",可以高度凝聚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广泛共识和磅礴力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以生态强省建设为统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减污降碳为抓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盯东辽河、饮马河、查干湖"两河一湖"以及劣五类水体治理,力争到2025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优于国家考核要求,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加快补齐城乡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到2025年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5%左右。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到2025年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