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防范措施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4522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防范措施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4522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省安委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防范措施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韩俊出席并讲话

2021-09-23 06:3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9月22日讯(记者王旭 于小博)今天,省安委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精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韩俊强调,年初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下一步,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要科学精准施策,确保管住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要管住交通运输“车”的风险,采取新开线路等方式保障群众秋收期间合理交通需求,坚决查处农用车非法载人、人货混装、无反光标识等行为;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抓好重点区域道路安全。要管住危化品“爆”的风险,开展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抓好危化品储存排查整治,加强成品油以及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要管住矿山安全“灾”的风险,开展煤矿防溃水溃沙专项检查,加大灾害治理力度。要管住建筑施工“塌”的风险,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等安全措施,坚决防止盲目赶抢项目进度引发事故;强化城镇燃气管理,严防违法违规施工、乱挖乱钻破坏燃气管网,严厉打击取缔天然气非法灌装、非法存储销售等行为。要管住消防安全“电”的风险,严厉打击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紧盯仓储物流、婚纱影楼等重点场所,开展城市火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和“小火亡人”事故发生。要管住旅游景区“乱”的风险,全面排查景区交通工具、游乐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强化高风险旅游项目监管,加大滑雪、冰面等高风险项目以及冬捕等旅游节庆活动安全管控,让群众旅游玩得放心、安心、开心。三要统筹强化力量,抓好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扎实开展林牧区输配电等专项隐患排查整治,针对问题明确监控责任和应对措施,坚决防止“查而不处”。紧盯国庆节前后、秋收期间等重点时段和火灾高发频发的重点地区,加大巡护巡查力度,实行24小时专人把守,坚决做到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落实好秸秆全域禁烧政策,全方位动态加强监管。围绕“打早、打小、打了”关键,综合运用卫星监测等手段,强化森林火险预警实时动态监测,构建现代化防火体系。抓好预警响应、火灾扑救“双预案”落实,提前做好人员、装备应急准备,做到“拉得出、打得赢”。谋划森林防火道路等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拓展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成果。四要强化组织保障,坚决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按照“五化”工作法开展各项工作,完善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检查督导和动态考核,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刘金波主持会议,安立佳、蔡东、韩福春、李伟、安桂武参加会议。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