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以改革深度 提升发展速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06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以改革深度 提升发展速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06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以改革深度 提升发展速度

2021-10-12 09:15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强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近年来,吉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陆续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新举措,减环节、减事项、减材料,统筹数据、建立标准,统一优化、统一完善、统一监管,力求以高效务实的改革举措,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在省政务大厅办理事项的王永宽,是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公司的职员,企业地址在敦化市,但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当年的GMP认证、合规受理、药品包装、药品补充等各种审批都需要到省里来办。过去必须多次来回跑,新系统上线后,多次跑变成了一次跑。

  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进了各级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今年3月起,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在省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正式运行。新系统实现了省市县联动,跨层级、跨区域审批;新增了电子证照、印章、文书,与纸质证照同步签发功能;针对季节性、大批量事项开发多种批量办件功能;打造了移动审批端“吉政通APP”,实现“掌上批”、“移动批”、“随时批”。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36个部门1252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服务窗口运行,占省级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65.34%,进厅事项数的86.17%。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我省还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长春市政务服务大厅,净月高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青山英纳法汽车天窗项目的负责人朱站稳,正在补充提交施工许可证办理的相关手续。我省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81个工作日以内,最短的低风险类项目全流程办事压减到2个环节、13个工作日。青山英纳法汽车天窗项目属于低风险类项目,在审批过程中享受了上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政策,企业因此快速拿到了施工许可,开工建设。

  今年,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将全流程事项从去年的101个缩减到81个。我省作为全国唯一采用“全省统筹、省建市用”模式的省份,创新审批前协同服务,生成“一单五清”告知单和“协同服务码”,提前确定办理流程及事项清单,明确建设条件要求和审查要点,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

  目前,全省已实现经协同服务储备项目977个,成功进入审批586个。同时,主线审批事项15个电子证照在全省全面上线使用,累计生成6892份,通过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减少申报材料39.12%。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