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构建六大体系 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大跨越”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房彦妮 34616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城市构建六大体系 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大跨越”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房彦妮 34616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白城市构建六大体系 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大跨越”

2021-10-13 14: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白城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有关社会信用建设的具体要求,围绕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手段,着力构建六大工作体系,推动白城社会诚信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截至8月份,在全国261个地级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位列30名,全省第1名,东北地区第2名,特别是在全国GDP规模1000亿元以下地级城市中排名第二,东北地区第一,为“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责任落实体系,强化组织保障
  突出高位统筹,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双挂帅”的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两位主官亲自部署、把关、督战,确保工作组织有力。加强聚力联动,将49个党政部门和11个群团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
  构建工作力量体系,强化人员队伍
  建强“主力军”,采取内调、外引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14名信用专职人员,在社会诚信建设领域承担牵头抓总、谋划调度、统筹协调等重要职责。组建“先锋军”,面向社会志愿团体招募100余名志愿者,对其开展业务培训,按时间、区域轮岗划分责任带,从事签订承诺书、讲解“信易贷”、宣传诚信文化等工作,有效发挥一线服务作用。构建“预备军”,在任务繁重、人员极其短缺情况下,启用软环境特约监督员,帮助信用专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打捆攻坚。
  构建平台保障体系,强化基础建设
  确定专人负责信用中国(吉林白城)网站日常运维,加大信息更新、版块升级力度,最大化发挥网站宣传效能。截至目前,网站点击量已突破50余万人次,累计发布各类信用信息近10万条。将“信用白城”微信公众号作为重要推介载体,不断拓展公众号服务功能,增添自来水、热力缴费、“信易贷”平台等办事入口,为群众生活缴费、企业融资提供便捷通道。打破各地各部门信息壁垒,发挥省统建平台优势作用,充分释放联合奖惩、信用修复、信用综合评定等系统支撑效能。目前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6亿余条。
  构建诚信宣传体系,强化氛围营造
  “线上”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利用信用中国(吉林白城)网站、“信用白城”微信公众号、新华信用、中国吉林网、白城日报、白城广播电视台等载体宣传信用信息,累计刊发各类稿件120多篇。 “线下”组织开展诚信文化宣讲“十八进”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建设成果、信用奖惩典型案例。市直多家部门协调推进,走户入企组织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提升企业商户守信经营、诚信服务意识。针对社区、乡村群众成立诚信宣传小分队,以简便灵活、深入浅出方式传递诚实守信正能量,形成“人人讲诚信、诚信人人讲”的浓厚氛围。
  构建信易创新体系,强化以点带面
  加大“信易贷”平台推广力度,实现域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全部入驻平台。截至目前,达成授信交易1000余笔,授信金额70余亿元。拓展“信易 ”应用场景,为守信者在医疗、旅游、出行、消费等领域提供信易医、信易游、信易行、信易购等优质服务;充分发挥信用在行政审批、分级分类监管等领域的效能,为诚信的市场主体提供最大化的便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督查督办体系,强化推动落实

  实行专职督办,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国家城市信用监测指标责任清单等内容,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跟踪推进各地各部门“信易贷”、信用信息宣传、信用信息数据报送等工作。实行重点督办,将信用重点任务、领导签批事项等纳入市督查指挥中心督查内容,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抓落实。去年以来,相继开展了配齐配强信用人员、20个行业失信治理等内容的4次督查,相关问题得到限期整改销号。实行绩效督办,在全省率先将信用工作纳入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年终绩效考核,明确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全市社会诚信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岩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