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新冠疫苗可产生更强抗体保护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4661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针”新冠疫苗可产生更强抗体保护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4661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加强针”新冠疫苗可产生更强抗体保护

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1-10-22 02:5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添怡 实习生桑莞婷)根据国家和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统一部署,我省近日已经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程涛接受记者采访,并进行了解答。

  问:为什么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答:受种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后,随着时间的延长,存在部分人员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容易增加感染病毒的几率,接种加强针后,可以使这种削弱出现“强势反弹”,从而产生更高的保护性抗体。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问: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答: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按照原定免疫程序接种完成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6个月后,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同时,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后,受试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快速大幅提升,加强免疫6个月后,虽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这提示着疫苗保护效果在增加。另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研究表明,灭活疫苗第三剂接种后,不仅抗体水平大幅度提升,抗体谱也更广了,对抗各种变异株的能力增强了。

  问:哪些人可以接种加强针?

  答:目标人群为18岁及以上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人群。重点为机场、海关、边检、交通、医疗卫生等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以及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等高风险人群,口岸、边境、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问:加强针能不能混打?

  答:疫苗的选择上,建议是使用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假如说同一个企业没法满足供应的时候,我们也要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进行接种。对使用同一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第二剂,相同企业生产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企业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第一剂同企业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接种人群,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接种加强针在程序上和之前接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基本一样,在怎样选择针剂厂家这个问题上,医护人员都会根据之前的接种记录按规定进行相应选择。接种完加强针后,还是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完之后要避免剧烈运动,防止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