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吉林:东北解放战争发起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466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吉林:东北解放战争发起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466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聚焦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吉林:东北解放战争发起地

2021-10-22 08:16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以现在的行政区划为标准,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吉林省具有独特的地理方位、历史环境、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吉林省是东北解放战争的发起地,也是战略转折地、重要战场和前沿根据地。“三下江南”、“四保临江”、“四战四平”,党领导人民军队在这里奏响一曲曲胜利凯歌,吉林战场的胜利直接支援影响了辽沈战役的胜利以及东北全境的解放。今天《聚焦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专栏,我们跟随记者一起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1946年6月,国民党军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全国内战正式爆发。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原解放区首先对国民党军进行自卫反击,发起伟大的解放战争。1946年10月,国民党军大举进攻南满根据地。

  当时以松花江为界线,松花江以南,哈大线以东的长白山区称为南满,以北的一部分地区则称为北满。1946年12月,正值松花江畔最冷的时节,南满军区发起“一保临江”战役。次年1月,北满东北民主联军实施“围点打援”战术,开始“一下江南”作战。纪念馆中留存的当年战士们穿的单薄棉衣、套着垫子的老马鞍,都佐证着战争的异常艰辛。东北民主联军的战士们就是在那样冰天雪地的环境里,与敌人英勇作战。

  依靠南满、北满的紧密配合,南满东北民主联军又进行二保、三保临江战役,北满我军发起二下江南、三下江南战役,均取得胜利,经过柳河县兰山等地战斗,南满我军取得“四保临江”战役胜利。

  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历时三个半月,共歼灭国民党军4万余人,收复城镇11座,挫败了国民党军“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战略计划。

  吉林省也是东北解放战争的反攻地。1947年,东北民主联军对国民党展开夏季攻势,东北战场开始了战略反攻,而最后一战锁定在四平,史称“四平攻坚战”,这是东北民主联军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城市攻坚战。次年1月,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为东北人民解放军,于3月再攻四平。发起总攻后,1.9万余名国民党守军腹背受敌,一昼夜间全军覆没。次日四平即告解放,史称“四平收复战”。

  昔年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去,但这段浴血鏖战的烽火岁月和那些悲壮豪迈的英雄史诗,将永远铭记于人民心中。回望过往历程,眺望远方征途,我们必须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砥砺奋进,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