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加速新能源应用 赋能绿色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6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加速新能源应用 赋能绿色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6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加速新能源应用 赋能绿色发展

2021-10-24 07:58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绿色增长。”近年来,吉林省依托生态、工业优势,大力发展电动汽车、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通过改革创新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投资78亿元,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进入投产前的最后调试。该工厂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电驱五大车间,应用大量智能化、数字化手段,主要生产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进一步助力红旗品牌电气化转型。

  今年初,我省从企业改革、人才培养、要素配置等10个方面,出台27条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与高校院所、重点企业合作攻关。推动实施了“旗E春城、绿色吉林”工程,加快推动全省“换电模式”推广应用。眼下,在长春市首批配套的20座新能源充换电站也已建成,每天可为2400台车提供服务。

  走出城市,吉林新能源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正迈出坚实步伐。吉林地处高纬度地区,土地平阔,是国内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优越的区域之一。目前,全省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率仅为8%,发展空间广阔。走进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主机中心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巨大的风机部件变桨和机舱罩让人仰视。

  伴随着华能、大唐等能源开发企业,三一集团等能源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的陆续进驻,吉林省构建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清洁能源产业的步伐悄然加快。迎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机遇。在吉林西部,另一种新能源——氢能开始崭露头角。新能源转化(制氢)基地利用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全过程可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在上个月,吉林省出台《关于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广,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美丽吉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