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抗美援朝战争后援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69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抗美援朝战争后援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69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抗美援朝战争后援地

2021-10-24 07:58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中朝边境。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作为中朝边境线最长的省份,吉林省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这场伟大战争的重要后援地。今天《聚焦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专栏,我们跟随记者一起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正在热映的电影《长津湖》火爆全国,而血战长津湖的第9兵团正是从吉林省的辑安、临江入朝作战的。

  临江鸭绿江大桥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的重要通道之一。第九兵团的多支参战部队在这里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然后直接参加了长津湖战役。吉林省地处祖国边陲,其延边、白山、通化地区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仅一江之隔。1950年10月16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先头部队在副师长肖剑飞的带领下,率先从集安秘密渡江,进入朝鲜。集安也由此成为抗美援朝最早出征地。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3兵团第38军、第39军、第40军、第42军及炮兵部队20多万大军,从集安、丹东、长甸河口,开始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

  在全力支援前线的同时,吉林省还积极完成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下达的扩军任务。抗美援朝期间,28700名吉林青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吉林儿女在战场上舍生忘死、奋勇杀敌。

  据统计,在长达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共有18499名吉林籍指战员牺牲在朝鲜战场,牺牲总数为全国第3位,占志愿军烈士总数的10.1%,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同时,吉林省全力做好战勤准备工作,先后成立了军服加工委员会、军粮加工委员会、炒面委员会等组织机构,还开展了增产捐献运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吉林省是中朝两国整休部队和救治伤员的大后方,大批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伤病员先送到通化抢救治疗后,再转到后方疗养。

  71年前,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吉林人民以“人人争当战斗英雄,个个要做支前模范”的爱国主义精神竭尽所能、无私奉献,这种精神是夺取抗美援朝战争最后胜利的动力和源泉。在这种精神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没有不可战胜的敌人。进入新时代,这种精神更加可贵,已经和必将永远成为吉林人民的精神动力!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