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击空天,这是壮美的信念航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6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搏击空天,这是壮美的信念航标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69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搏击空天,这是壮美的信念航标

——聚焦吉林“三地、三摇篮”之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

2021-10-24 07:58 | 来源: 吉林日报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17架各式战机接受检阅,从天安门上空飞过,向刚刚诞生的新中国,展示了自己的空中力量。

  一年之后,这支以缴获的战机等为基本装备的初生空军队伍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年轻的中国空军以击落敌机330架的战绩,在世界空战史上写下了一鸣惊人的传奇。

  共和国的“飞鹰”,从此傲视长空。

  这些“飞鹰”的摇篮便是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即东北老航校。这里凝练了一个闪亮的历史坐标,记录了一段壮美的信念航标。这里,是中国空军梦开始的地方!

  壮志凌云,飞天梦想在这里起航

  踏寻时间的轨迹,追梦空天的往事扑面而来。而追梦的起点,要追溯到1946年。

  1946年3月1日,吉林通化,东北军政大学副校长何长工郑重宣布,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正式成立。顿时,欢呼声响彻云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代号“三一部队”,也就是人们熟知的“东北老航校”。1948年1月,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1949年5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来自四面八方的建校人员纷纷响应党中央号召,踏上前往东北筹建航校的征程。他们中有我党早期培养的航空骨干,有八路军、新四军、东北局、东北民主联军选派的干部,有新招收的青年知识分子,还有汪伪和国民党空军起义人员,甚至还有收编的日籍留用人员。”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讲解员李怡霖介绍,当年创办航校面临着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第一件大事就是没有足够的飞机和航材。

  在航校建立的前后,筹建人员把搜集飞机和航空器材工作作为一项主要任务。为此,老航校人辗转白山黑水,7个多月时间先后到达30多个城镇50多个机场,搜集了大量航材。没有教材,老航校人就自己编写,没有航图就自己绘制,没有教具就自己制作……在极端困难条件下,老航校人用马车牵引飞机,用打气筒给飞机轮胎充气,用酒精代替航油飞行。

  到东北老航校正式建立时,这里已经拥有各种飞机120多架,航空发动机200多台,航空仪表200多箱,各种机床设备等物资2800多车。这是东北老航校乃至人民空军最初的“家底”。

  用“破铜烂铁”形容东北老航校最初的飞机和设备都不算夸张。那个时候,老航校人用废铜烂铁将一架架破旧飞机修补出厂,建校3个月后就开飞训练,并采取速成训练法,让一群从未接触过飞机的年轻人奇迹般地实现飞行梦想,不足4年就为即将诞生的人民空军培养了500多名各类航空技术人才。

  “东北老航校当年经历4次大搬迁,首先是从通化搬迁到牡丹江,又从牡丹江搬迁到密山,这两次搬迁是迫于当时战局形势吃紧,主要为躲避国民党军队的空袭。第3次是从密山搬回牡丹江,为了发展和壮大航校。最后一次把校部定在了长春。可以说老航校建校于通化,起飞于牡丹江,壮大于密山,发展于长春。”李怡霖讲解道。

  浴火铸铁翼。那时,抗日战争的烽火刚刚熄灭,一批航空先驱披着战火硝烟开始了艰辛创业。几度春秋,他们像扎风筝一样拼凑航材、组装战鹰的骨骼,把战争废墟打造成飞行城垛,让木制螺旋桨飞旋着红色飞天梦想。

  只争朝夕,军人使命在这里彰显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老航校人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惜献出青春、热血乃至生命。

  东北老航校成立后,敌人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对它的轰炸破坏。

  “为减少牺牲,老航校人和敌机玩起‘游击战’,利用天亮后和天黑前的两个小时进行训练。正是这种残酷的战争环境,造就了老航校人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血性和担当。”李怡霖讲述起老航校人浴血奋战的传奇故事。

  1947年8月份,国民党飞机数次袭击我军机场,为预防敌机的骚扰袭击,不得不采用早晚时间(上午8点以前,下午3点以后)飞行的办法,大大增加了飞行准备工作的复杂性和艰苦性,每天凌晨2点钟,空、地勤人员就得到机场,一起把隐蔽的飞机推出来,加汽油、注滑油、启动飞机。飞行到8点停飞后,要把飞机疏散隐蔽起来,把油箱里的油放光,防止中弹起火。下午飞行前再把汽油加满。那时没有加油车,加油时得从大汽油桶中把油倒进小铁桶,一桶桶提到机翼边,用漏斗加入油箱,每逢加油,空、地勤人员就排成一线流水作业,下午飞行结束,又是如此进行。飞行的准备虽然复杂,但争取了训练时间,使敌人的干扰无效。

  千难万险何所惧。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950年12月,空四师十团二十八大队被空军司令部确定为首批参战部队,飞行员全部是东北老航校毕业的。他们在喷气式飞机上平均飞行时间不足20小时,却敢与世界头号空中强敌迎面对决。

  大队长李汉首战就击伤敌机,8天后又首创了人民空军击落敌机的先河;张积慧击毙美国“喷气机王牌驾驶员”戴维斯;刘玉堤创造一次战斗击落4架敌机的人民空军一次空战个人击落敌机最高纪录;英勇善战的“王海大队”取得了15∶0的战绩,大队长王海一人就击伤击落敌机9架……老航校培养的飞行员们不断在朝鲜战场上创造战争奇迹。在2年零8个月的作战中,志愿军空军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

  为了祖国的嘱托,为了心中的梦想,铁翼雄鹰每天都在迎接挑战中勇往直前。

  革命总会有牺牲。在空军航空博物馆英雄纪念墙上,镌刻着为人民空军伟大事业英勇牺牲的1789名空勤人员的名字。这些星陨大地、血染苍穹的空军英烈们,其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依然在后来人心中激荡。

  汲取力量,航校精神在这里传承

  一部老航校历史,是一部敢为人先的创业史;一部人民空军史,也是一部改革创新的奋斗史;从东北老航校到空军航空大学,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传承史。

  2004年,空军航空大学在前空军第七飞行学院、空军长春飞行学院、空军第二航空学院3所院校的基础上合并组建。组建前,3所学院在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历程中形成了各有特色的办学优势,为组建空军航空大学奠定了基础。

  东北老航校的办学思想、训练模式和革命精神,融入航空大学的发展建设,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据该校相关教员介绍,一代代航大人始终坚守为强国强军梦想培育飞行英才的初心使命,确立了“建一流大学、育飞行英才”的办学目标,凝练了“励志空天、追求卓越”的校训,形成了“雄鹰”文化特色品牌,为空军主体战斗力生成奠基。

  东北老航校完成了创建人民空军的历史使命,实现了星火燎原的历史绽放。岁月悠悠,弦歌不断,回顾东北老航校走过的蓝天之路,处处洒满了金色阳光。老航校的传人创造了最先培训新中国女飞行员、最先承训双学士飞行员、最先培养空军侦查情报人员等10多个中国空军之最,为国家和军队输送近14万名军事航空人才。涌现出以“八一勋章”获得者李中华、“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以及“时代楷模”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郝井文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英模。

  空军航空大学承接老航校的初心使命,毕业飞行学员中涌现出王海、张积慧、刘玉堤、杜凤瑞等一批战斗英雄,培育出海空卫士王伟、飞行员舰长柏耀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新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空军机务标兵李光男等大批享誉华夏的杰出人物。从东北老航校人,到新时代空军官兵,一代代官兵的接续奋斗,必将推动人民空军不断飞向更高更远!

  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空军航空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叮嘱大家铭记光荣历史,把东北老航校精神发扬光大,为航空大学明确了发展方向。

  回想起习近平主席视察空军航空大学的场景,大学某基地飞行学员张奥丽记忆依旧深刻,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在主席叮嘱我们认真做好军事训练后,我情不自禁地喊出:‘请主席放心!’作为一名女飞行学员,我决不辜负主席重托,一定让自己成为一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中花木兰!”

  往事如烟,航迹如虹。一个飞翔的军种,筚路蓝缕,抵达今天。

  东北老航校已经定格在历史长卷中,但空天时代的新答卷正等待新一代空军人去书写!

  本报记者 王超 祖维晨

  (顾问 省委党史研究室 孙太志)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