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78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4678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省: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2021-10-26 07:41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956年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大地拔地而起,开辟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新纪元。60多年来,吉林省全力支持一汽及全省汽车产业发展,政企携手谱写了“产业报国、工业强国”“强大民族汽车工业”的壮丽篇章。今天的《聚焦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专栏,我们就来探寻一汽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发展之路。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高度重视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的筹建工作。1953年6月,毛泽东同志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并亲笔题写“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1953年7月15日,一汽在举国期盼中隆重奠基,开启了可歌可泣的脚踏荒原、艰苦创业历程。

  建设者们白天施工、晚上学习,创新实施“火车头取暖”“大流水描图作业”等方法,保证了施工进度,仅用3年就完成了建厂任务,成为中国工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一汽建成不久,党中央以非凡的远见卓识,推动国产轿车横空出世,开启了中国人自己生产轿车之路。于1958年5月12日研制成功了新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轿车;8月1日,研制成功了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牌轿车。从此,红旗牌轿车频频亮相于重大国事活动,赢得了“国车”“中国第一车”的荣誉,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

  一汽建成投产后,不仅为新中国建设输送了大量汽车,而且还为新中国汽车工业输送了宝贵经验和大批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汽向国家有关部门和第二汽车制造厂等单位输送了上万名领导干部和技术、生产骨干人才,当之无愧地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为我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吉林省、长春市的大力支持下,一汽加速转型,自主发展、开放合作,先后建设了一汽轿车、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现代化轿车工业基地,形成了商用车、乘用车并举的产品格局和国内国际的战略布局,产销规模在行业率先突破百万辆。

  “十三五”以来,吉林省坚持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改革创新。2020年,一汽克服疫情和汽车市场下滑等不利因素,实现整车销售370.6万辆,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6974.2亿元,同比增长12.9%,成为全国汽车行业唯一一家达成销量、收入、利润均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面向“十四五”,吉林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汽车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4月24日正式发布的《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25年,吉林省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70%,汽车产业规模突破万亿级。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