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高集团精准施策发力 高速驿站助力乡村振兴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472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高集团精准施策发力 高速驿站助力乡村振兴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472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美好出行在吉高”媒体公益行主题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吉高集团精准施策发力 高速驿站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3 09: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3日,“美好出行在吉高”媒体公益行采访团走进查干湖服务区松原方向,这也此次媒体行参观的最后一个服务区。

  在为期两天的探访中,采访团在沿途各个服务区都发现了独具特色的亮点:摆满木耳煎饼的“吉高易联”、来自周边村庄的“农民大厨”、抖音快手的“网红”打卡地、旅途中的渔猎文化……不同于传统服务区的经营模式,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项目都紧紧地围绕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同一个令人振奋的词语——乡村振兴战略。

  帮扶专柜:开辟交通助力乡村振兴新渠道

  走进四平服务区四平方向的“吉高易联”连锁超市,包装精美的人参、蜂蜜、木耳等东北土特产品摆满了柜台。在服务区休息的司乘人员在放松之余,可以很方便的购买到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

  众所周知,吉林省是东北三省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如何利用优势精准发力,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实实在在的渠道。吉高集团依托服务区公司,将高速公路交通优势与农副产品区域优势相结合,在自营品牌的经营资源下,精心打造“服务区+乡村振兴”“服务区+地方特色”“服务区+农产品”等多种模式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工作。并积极与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合作,将省内优质的特产引入“吉高易联”连锁超市经营范畴,拓宽销售渠道,让广大司乘人员在高速公路上就能买到沿线最优质的地方特产。

  “我们永乐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特别多,许多农户家里留下的大部分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之前农产品都在家堆积如山卖不出去,干发愁啊!” 四平市铁东区城东乡永乐村村长杨军对记者说,自从2021年8月四平服务区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在服务区内设置了免费的“乡村振兴帮扶专柜”,卖货物收益全额都交到农户手中,还为村里十户低保户提供了经济保障,为他们解决了很大困难。

  据了解,2021年服务区公司累计在具备条件的83对服务区设立展销专区168个,累计引进吉林各地方特色商品黄豆、煎饼、大米、小米、蜂蜜、木耳、蘑菇等70余种商品。截至目前,销售数量为2.17万余个、销售金额达到23.84万余元,为沿线村屯带来了收益和销售渠道,也为助力吉林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立体宣传:线上线下打造“交通宣传网” 

  为了增加特色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地方产品销量,服务区公司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线上积极通过吉高集团官方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推广,助力乡村振兴;线下采取在全省服务区超市门口通过张贴海报、宣传展架等形式,全面向来往司乘人员进行宣传推广。

  服务区公司利用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车人流量、客流量增高契机,在省内各服务区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并举办扶贫商品展销会等各类活动,既拓宽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又引导社会各界扩大地方村屯的产品和服务消费。今年“五一”“十一”假日期间,在德惠、抚松、靖宇、清河、蛟河等服务区同步举办“服务在吉高 美好在旅途”系列乡村振兴商品展销会活动,各参展单位销量不错。

  吸纳就业+庭院经济:“覆盖式帮扶”鼓起百姓钱袋子

  脱贫只是第一步,要实现致富,就要拧紧致富“增压阀”,鼓足发展后劲。服务区公司充分为偏远地区及边境百姓着想,率先以清河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试点,开展“一区多村”覆盖式帮扶,吸纳周边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切实为百姓办实事、为乡村振兴助力。目前,累计吸纳偏远地区及边境百姓就业达200余人。

  同时,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鼓励并动员沿线村屯员工以服务区工资收入为支撑,利用家中土地及闲置庭院进行种养殖,推进庭院经济发展,部分家禽果蔬成熟后由服务区餐厅及食堂进行购买,形成了务工帮扶、种养殖巩固、销售致富的良好“闭环”,极大程度上增加了稳定收入来源,在“智、志”双扶上增加了困难村民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特色服务区:以特色产业促进区域发展脱贫致富

  依托不同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服务区公司重点推进地方特色文化和旅游服务型、休闲娱乐型三类服务区建设,实现服务区与特色农产品、民族文化、红色教育、周边景色的有机融合,将服务区自身打造成为观光休闲游憩的景点。

  查干湖服务区紧邻查干湖景区,除服务区功能外,还集合了旅游资讯服务中心功能,并拥有国内首家服务区内的冬捕渔猎文化馆。自冬捕渔猎文化馆对外开放以来,得到过往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化的巨大工程。自带“流量”的服务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窗口”,十分符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的目标和要求。吉高集团积极履行国企担当,以乡村振兴20字方针为原则,坚持以“精准施策发力、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平台资源优势,在高速驿站奏响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图文来源:媒体公益行报道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