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动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房彦妮 34843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动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房彦妮 34843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通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动能

2021-11-25 13: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五年来,通榆累计签约项目112个,2020、2021连续两年签约数、引资额位列白城第一,创造了招商引资的“通榆奇迹”,实现了由“敲门招商”到“开门迎商”的华丽转身;五年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7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9.3亿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为通榆经济跨越赶超的跳板,成为通榆迈进工业大县的强有力支撑。
  由“敲门招商”到“开门迎商”的华丽转身与通榆县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密不可分。
  党政同抓营商环境
  早在2015年,通榆县抓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就实行了“双组长制”,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由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各相关部门一把手分工负责,领导小组下设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抓日常工作。县委书记和县长每季度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一次集中调度,还成立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督查结果审定委员会,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主任,实行月例会制度,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督查通报事项进行逐一审定。一个各级领导齐抓共管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格局在通榆形成。
  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涉及各个相关部门。服务企业项目涉及发改、政数等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涉及市监部门;涉软案件查处涉及纪委监委部门;营商环境建设宣传涉及宣传部门;营商环境办用车保障涉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为让各部门全力配合,通榆县每月召开例会,抓工作调度,集中破解难题,极大调动了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推进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规范执法促监督
  通榆县在涉企执法检查上推行“宁静日”制度,规定每月25日前不得到企业执法检查,25日后须到县营商环境办备案后方可执法检查;为21户规上企业免费安装了摄像设备,并与县营商环境办联网,规定执法检查必须在摄像头下进行,确保了执法检查公开透明。在涉企行政审批上,全县1125项审批事项全部进入政务大厅“背对背”一次性办理,并安装摄像头与县营商环境办联网,实现了所有审批窗口远程监管全覆盖。县营商环境办还开展了“千张卡片进百户企业”、发放营商环境建设“口袋书”等活动,提高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社会知晓率和社会监督力;组织各部门行政审批办负责人集中在电视媒体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公开姓名职务和审批事项,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县营商环境办还与县人大、政协、团县委、妇联、工商联共同开展了联动监督活动,组建起100人左右的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切实发挥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监督作用。
  优化服务提效率
  通榆县在投资项目服务上,实行项目中心牵头、政务大厅窗口主办、营商环境办全程监督的全程代办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工程项目”改革工作,全面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窗口出证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全面落实“零跑团”服务模式,对规模以上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全程无偿帮代办,对规模以下企业、个体经营者全程无偿帮代办,对老、弱、病、残、孕、军人等全程无偿帮代办。2021年以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系统完成无差别不见面审批2560件,“工程项目”改革系统完成项目审批126项,对33个新建项目、17个续建项目全程服务,保障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建强队伍浓氛围
  几年来,通榆县用于营商环境建设资金达1000万元,实现了营商环境办有独立办公场所、独立工作人员、独立账户资金,2020年又投入111.6万元,通过第三方购买服务形式,选聘31名大学生充实到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来,有力保障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先后于2018年和2020年两次获得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标兵县荣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