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长白丨净月潭,家门口的“森”呼吸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吴美慧 34892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观长白丨净月潭,家门口的“森”呼吸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吴美慧 34892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观长白丨净月潭,家门口的“森”呼吸

2021-12-06 08:57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与森林公园为邻,有多幸福?

  周末的早上,当你拉开窗帘,哇,蓝天丽日的大晴天哎,喜气洋洋,临时起意:去净月潭吧!一呼百应。于是,一家老小欢欢乐乐拿上帐篷、水果、面包……十分钟后,出发啦。半小时后,一家人就已远离水泥森林,轻松畅快呼吸着大森林的清甜空气。小朋友们在草地上撒欢奔跑,美好的一天开启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长春,这就是普普通通一家人再正常不过的一个周未场景了。

  座落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南部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距离长春市中心的人民广场也只有18公里。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净月潭静默有力地张开绿色臂膀,吐故纳新,拥抱守护着这座城市,被誉为“长春绿肺”。它占地面积96.3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6%。

  环湖风景优美,林海莽莽,湖面开阔,春夏秋冬各有其妙。

  春日踏青自不必说。木栈道在森林中蜿蜒,走在上面,是最好的有氧呼吸。走在林中,常有松鼠等小动物在公园树林里穿梭觅食,松鼠还常常不怕人,会在游客身边吃东西,“共享”森林。

  炎炎夏日,走进净月,触目皆绿,宁静清凉。

  秋天像打翻了调色盘,美仑美奂。冬天最有趣,几场大雪过后,湖面冰冻,就是巨大的游乐场。

多彩净月之秋(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雪雕,雪滑梯、雪爬犁、雪圈……东北冬天的各种欢乐冰雪玩法,这里几乎都有。天寒地冻,却到处洋溢着欢乐的笑脸,开怀的笑声。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护好这片净土,更要让老百姓共享这份得天独厚的自然红利。净月潭现在是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长春市消夏节和冰雪节的主场地。近年来,净月潭相继开展了净月潭森林马拉松、净月潭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净月潭瓦萨森林定向赛、帆板赛、龙舟赛集等赛事,让运动走到人们的身边。在瑞典有近百年历史的瓦萨国际滑雪节,于2003年正式落户长春净月潭,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每年冬季,净月潭都是欢乐的海洋,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享受冰雪乐趣,注重普通民众参与是瓦萨国际滑雪节的一大特色。

  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长春,净月潭并不孤单。近年来,长春市致力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过新城区大面积增绿,老旧小区拆除违章建筑,建造街景绿地,围绕侵占公共绿地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等,让大批绿地回归。变“公园坐落在城市中”为“城市坐落在公园里”。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长春市新增公园绿地面积864公顷,新增各类绿地近1248公顷。截至2020年底,长春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10年前,长春市只有30多个公园,截至2020年底已建成166座公园。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现在,这座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公园,联成片,串成串,与净月潭森林公园遥相辉映,构成森林城独特的美丽。

  越来越多的蓝天与绿地,这些人人共享的集体红利,背后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社会管理的长足进步。

  文字:孟海鹰

  图片及视频素材:长春市委宣传部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视频编辑:李成伟 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统筹:朱思雄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