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35055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玉磊 35055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01-11 17: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思想引领前进的方向,新使命激发奋斗的力量。1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延吉市开幕。

  会场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气氛热烈庄重。

  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应到会州政协委员327名,实际到会312名,符合规定人数。

  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田锦尘,十三届州政协主席韩兴海,州政协党组书记、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康芳,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石琦华,十三届州政协副主席、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权贞子,十三届州政协副主席冯德远、宋树青,十三届州政协副主席、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李东浩,十三届州政协副主席吴学哲、韩长发、廉京燮,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马云骥、夏友照、王秋菊、金璟琳、李中庆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开幕会的还有延边州委副书记、代州长洪庆,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太范,州委常委和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延边大学的领导同志。

  吉林省委第九督导组的同志到会指导。

  大会由康芳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田锦尘在开幕式上作讲话。他说,五年来,州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支持政协组织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全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在把牢政治方向中坚定不移,在加快经济发展中建言献策,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真抓实干,在推进疫情防控中同心同向,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凝心聚力,做到了服务大局有担当、改善民生有情怀、聚力发展有作为、自身建设有成效。

  田锦尘指出,刚刚闭幕的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大力实施“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活州、团结兴州”的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四个示范区”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延边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在推动延边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田锦尘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总体要求,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要主动聚焦中心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在服务改革发展上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要忠实践行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助和监督党委、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要广泛凝聚人心力量,持续发扬大团结、大联合的优良传统,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促进团结和谐上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要切实提高履职实效,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田锦尘强调,全州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多为政协解难题、办实事,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受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韩兴海向大会作州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分五个部分回顾了过去五年州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一、高举旗帜、增强定力,切实筑牢政协履职为民的政治基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积极为高质量发展聚智建言。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开发开放、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作为重要方向,开展调研视察,形成的报告得到州委高度关注。三、聚焦民生、创新载体,推进协商民主走深走实。把“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设立“有事来商量”委员联络站,建立“有事来商量”两级政协联动协商机制,形成了具有延边特色的“有事来商量”协商品牌。四、把握主题、双向发力,努力画好团结奋进同心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统一起来,畅通渠道、上下联动,加强导向引领,形成了凝聚最大共识、汇聚最大力量的政协独特优势。五、强基固本、增强活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两支队伍”。通过强化专委会和界别组职能、加强委员培训和履职管理、完善机构设置、健全制度保障等举措,使政协委员履职活力和机关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报告建议,新一届政协恰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起步期,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延边州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的奋斗目标,人民政协事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十四届州政协要坚定“两个确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聚焦中心任务,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坚持双向发力,广聚新延边建设正能量;要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受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十三届州政协副主席冯德远向大会作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十三届州政协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十四届州政协今后五年提案工作提出了建议。

延边日报记者 葛威/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春雪/图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