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瓦萨荣耀二十载,助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068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瓦萨荣耀二十载,助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068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长春瓦萨荣耀二十载,助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13 20:07 | 来源: 澎湃新闻

  新年伊始,在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之际,吉林长春再度迎来“瓦萨时间”。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越野滑雪知名品牌“瓦萨”与长春结缘二十载,影响力越发深远,目前已成为推进长春“冷资源”向“热经济”转变,助力长春“白雪变白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有效载体。

  激情瓦萨 再度开启

  1月4日,2022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在长春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盛装启幕。本届滑雪节涵盖冰雪赛事、冰雪体验、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消费等内容,为广大游客和群众打造一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具有观赏性和娱乐性的冰雪盛宴。

  “一略惊鸿,踏雪疾行,双板激起万罗松,未可迷雾辨疾风,轻杆已掠两三峰。”随着发令枪响,来自吉林省、河北省、甘肃省等地的400余名专业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犹如一条长龙飞驰跃出,在中国最美的越野滑雪赛道上快速滑行,尽情体验着冰天雪地间的速度与激情。

  全业态、多层次,实现全域“玩冰乐雪”。本届滑雪节以“激情瓦萨 魅力净月”为主题,将一直持续到3月31日,陆续推出4项专业越野滑雪赛事和40多项冰雪主题系列活动。作为第二十届特别纪念赛事,本届滑雪节除了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长距离50公里比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短距离25公里比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迷你2.5公里比赛、第三届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长距离赛(世界罗佩特中国站)等4项专业赛事外,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瓦萨越野荣誉滑行活动、瓦萨儿童滑雪娱乐活动等多项冰雪活动也将相继上演。

  中国首届长春科幻电影高峰论坛、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第十二届吉林(长春)冬季农博会暨新春大集、慢山里炫彩冰雪艺术节、净月富家冰钓节、《长春故事》城市冰雪文化交流……形式多样的文化民俗冰雪活动,掀起“全民上冰雪”热潮,将长春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与深厚的历史底蕴、多彩的民俗文化、红火的中国年味相融合,让游客们在享受滑雪运动的同时,体验中国东北最原汁原味的冬天。

  瓦萨20年 璀璨绽放

  瑞典瓦萨作为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越野滑雪赛事,自1922年至今已经走过了百年岁月。2003年,继穆拉、北海道、明尼苏达之后,长春成为瓦萨这一赛事在全球的第四个举办地。从此,越野滑雪世界杯积分赛有了长春站。

  起源于北欧的越野滑雪,是一项借助滑雪杖和滑雪板进行的竞速比赛,全程都在上坡下坡,比赛环境艰苦,具有极高的参与难度,也是冬奥会雪上项目的第一大项。在中国这项运动起步较晚,运动员缺乏大赛锻炼。瓦萨落户长春,让我国运动员每年在家门口就可以与国际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促进了运动员的锻炼、提升,以及越野滑雪项目发展。

  2014年6月,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成功加入世界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长距离越野滑雪巡回赛事——世界罗佩特(Worldloppet)运动组织,成为亚洲第二个加入该组织的赛事,标志着中国越野滑雪正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

  不仅如此,自2005年开始,净月潭瓦萨开启了第一届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至今已有70多万人次参与越野滑雪培训。2019年,第一次由吉林省多所高校普通学生组成的国家大学生越野滑雪队,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20年的成长与积淀,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已成为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冬季体育赛事活动,并且由最初单一的赛事演绎发展成为集体育健身、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多年来,净月潭瓦萨在秉承瓦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和市场元素,相继推出“瓦萨之夜”活动、“冰雪天使”评选、“全民瓦萨”联欢、招商引资经贸洽谈等多项活动,让体育赛事和旅游活动、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群众参与相融合。瓦萨文化在长春开出了独特的魅力之花。

  长春市和瑞典的莫拉市结成友好城市、瑞典百年雪板入驻瓦萨博物馆、净月潭成为国家越野滑雪基地、净月潭瓦萨承办世界级专业赛事……净月潭瓦萨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愈发显现,构筑了长春通往世界的桥梁,让长春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有力提升了长春的城市品牌影响力。

  体育赛事带动经济繁荣,净月潭瓦萨为长春的冬日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红利,被打造成长春市冬季的“白金产业”。起始于2004年的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贸洽谈会已成功举办了16届,累计签约项目260个,158个项目在长春净月高新区开花结果,投资规模达千亿元,已经成为长春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

  长春冰雪 邀你来嗨

  年满20岁的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已经具有了世界级的知名度。作为长春冰雪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净月潭瓦萨已成为长春市冰雪产业的知名品牌和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现在,在中国只要一提起“瓦萨”,人们自然就会想到长春净月潭,想到长春冰雪节。

  长春作为中国老牌冰雪旅游城市,早在1998年就创办了冰雪节。多年来,长春依托天然优质的冰雪资源,不仅将白雪变成了“白银”,更推动了对外交流合作、扩大了城市知名度。统计数据显示,2005—2006雪季以来,长春冰雪节累计接待游客达2.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47亿元。

  第25届长春冰雪节已于2021年12月12日盛大开幕。本届冰雪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准确把握2022年冬奥会有利契机,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贯彻落实吉林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三强市、三中心”,实现“六城联动”,深度谋划“文化创意城”,综合利用长春冰雪资源和文旅资源富集优势,围绕打造国际冰雪高端服务业“一个中心”,充分依托冰雪和文旅“两大资源”,深度放大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乐享在长春“三大效应”,高起点、大手笔谋划了一批重点冰雪旅游项目,全业态、多层次打造了“冰雪看吉林,品质在长春”的冰雪品牌形象。

  本届冰雪节以“长春冰雪 喜迎冬奥”为主题,以十大冰雪乐园和四大滑雪场为核心,全面提升了冰雪产品体量和品质,打造了覆盖全域的冰雪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样性需求,围绕冰雪场馆、冰雪体验、冰雪赛事、冰雪文化、冰雪消费、冰雪研学、冰雪线路等七大板块,延展冰雪产业链条,引导扩大冰雪消费,提升冰雪经济发展质量。同时,全市冰雪景观小品、冰雪娱乐设施、彩化亮化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强化旅游集散服务网络建设,冰雪旅游交通通达性、冰雪直通车等配套服务不断完善,冰雪产品和活动规模、体量显著提升,形成完整的冰雪“版图覆盖”,实现全民“玩冰乐雪”,做实做大长春冰雪“产业链”和“市场面”。

  近年来,长春市深入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抢抓“2022北京冬奥”重大机遇,全力做好雪文章,做强雪经济,冰雪产业日益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连续荣膺“冰雪旅游十佳城市”称号。冰雪节是长春市重要的品牌节庆活动,经过二十几年的培育,已经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协同并进、共同助力的冰雪产品体系,更是讲好长春冰雪故事、发出长春冰雪邀请、支撑长春冰雪经济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玩冰雪、泡温泉、赏民俗,领略北国风光的雄浑,接受冰雪运动的挑战,体验冰雪旅游的乐趣……这样的长春,你不想来嗨一下吗?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