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冰雪红色之旅——溶洞上的吉林磐石官马新村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5073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体验冰雪红色之旅——溶洞上的吉林磐石官马新村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5073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走进冰雪吉乡遇见新生活】

体验冰雪红色之旅——溶洞上的吉林磐石官马新村

2022-01-14 14:29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1月13日电 (李思玥)腊八刚过,正值凌冬,吉林省却有一个小村庄格外“红”。这里既有可以感受速度与激情的滑雪场,又有神秘壮观的官马溶洞,更有抗联名将杨靖宇将军驻地遗址,这里便是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市烟筒山镇南部的官马新村。

官马新村。人民网 石天蛟摄

  近年来,官马新村党支部依托旅游资源优势,以村企共建工作为契机,与官马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将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观赏、休闲、游玩、体验等新型旅游形式,把乡村旅游打造为小山村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全面打造农旅融合的新样板。

莲花山滑雪场。人民网 李成伟摄

  官马新村紧邻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莲花山滑雪场便坐落于森林公园九朵莲花的正中主峰之上,由于受莲花状山系阻挡,滑雪场风速很小,寒冷的西北风被阻挡在外,雪场位于东北侧最高峰的背阴坡,有利于保存积雪。雪期从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初,由于雪期较长,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莲花山滑雪场。人民网 李成伟摄

  “雪场区现有9条滑雪道,包含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单板U型槽道、雪圈道,总承载能力约3千余人,既能保证专业的竞技赛事,又能满足初、中级爱好者的雪上需求。”据莲花山滑雪场雪地大厅主管刘波介绍。

  2021年12月,莲花山滑雪场被评为“吉林省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除了在滑雪道上的驰骋,雪场还为游客准备了充足的滑雪戏雪娱乐设备,小朋友们也可以尽情在冰雪中玩乐。

石虎沟整党整军地。人民网 李成伟摄

  官马新村还有着丰富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官马新村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磐石中心县委、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一团和少年营驻地所在地,是抗联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设立临时指挥所、同日伪军进行数次战斗之地。

杨靖宇将军生活、学习、战斗过的地方。人民网 李思玥摄

  官马新村的地标景点官马溶洞中的“小洞石林”曾是将军杨靖宇生活、学习、战斗的地方,在恢复修复溶洞时,曾经在淤泥中发现了用子弹壳做成的毛笔。官马溶洞由火山喷发形成,是吉林省内最大的溶洞,洞内景物奇特,巧夺天工,蔚为壮观。

官马溶洞。人民网 李思玥摄

  官马新村将区域内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串联,如将军榻、将军壁、红色展馆、红色文化教育中心及抗联遗址等,通过走抗联路、吃抗联饭等系列活动,可以深入了解抗联历史,体验红色文化教育。

东北特色民宿。人民网 李成伟摄

  如今,官马新村依托官马溶洞天然景观和杨靖宇将军抗联遗址的“红色”文化优势,凸显乡游特色,建设集红色旅游纪念地、民俗文化、体验式农家乐、采摘、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区,将农家村屋打造成为特色民宿。玩得累了,走进一家东北特色民宿,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制作东北美食,还可以体验东北民俗,感受浓浓的东北风情。

来源:人民网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