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看吉林:保障反食品浪费法有效实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吴美慧 35102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民日报看吉林:保障反食品浪费法有效实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吴美慧 35102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人民日报看吉林:保障反食品浪费法有效实施

2022-01-20 13:27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吉林省委员会副主委杨小天:

  保障反食品浪费法有效实施

  杜绝食品浪费,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已成为广泛共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施行,实现了治理食品浪费行为有法可依,对依法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具有重大意义。

  反食品浪费法需要扎实落地,才能达到长效治理食品浪费的目的。推动食品浪费依法治理,各地应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制定本地方反食品浪费的具体办法,进一步细化法律规定的制度措施。

  精准施策,从源头入手。反食品浪费法作为国家层面立法主要是对共性、原则性、普遍性的问题作出规定。食品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的表现和突出问题,涉及地域广、行业多。依法推进食品浪费治理,需要各地通过精准而周到的具体措施,抓好源头治理,提升法律的有效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可能量化反食品浪费各个环节的任务,明确不同行业和地域工作路径。

  对待食品浪费现象敢“亮剑”。更多细化、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制度措施是扎实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基础保障。在现实生活中,要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对待食品浪费现象要严格执法,才能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保障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贯彻实施。同时,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动创新社会治理,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和积极推动,逐步建立全面完备的反食品浪费法律制度,推进反食品浪费法立法目标全面实现。

  人民日报记者 祝大伟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