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三督察组来吉反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意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514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三督察组来吉反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意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5140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三督察组来吉反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意见

2022-01-28 来源: 吉林广播电视台

image.png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工作安排,今天(1月27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三督察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吉林省反馈会在长春举行。第三督察组组长古小玉传达督察反馈意见。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景俊海作表态发言。

image.png

image.png

  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第三督察组于2021年10月12日至19日在我省开展实地督察。督察组指出,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来抓,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能力明显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但也要看到,一方面,吉林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需要进一步深化。有的地方和部门学习针对性、系统性不强,学以致用研究解决法治领域重大问题不够;有的地方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认识不够到位,履职不够主动,法治建设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另一方面,法治政府建设还有短板弱项。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对“小快灵”“小切口”的地方制度建设探索不足,公众参与立法方式单一、实效不佳,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不到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落实不到位,目录管理缺失,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充分;执法不规范较为突出,简单执法、机械执法、粗暴执法仍有发生,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基层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市县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督察组要求,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紧抓实问题整改,推动本地区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作为整改标尺,强化针对性和系统性,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加大整改宣传力度,凝聚法治建设合力。要切实突出整改成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部门,突破制约基层法治建设薄弱环节,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新业态和新领域的依法保障和规范发展,用法治打破行业和地方保护,依法加强对资本有效监管。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整改责任,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发挥牵头抓总、督促落实作用,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景俊海表示,督察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具体精准、直击要害,既找出了“症结”,又开出了“药方”。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督察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工作举措,坚决把问题改深入、改彻底、改到位,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是在思想上重视到位,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总结经验,发现纠正偏差,改进提升工作。二是在整改上落实到位,迅速启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五化”工作法抓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合格一个、验收销号一个。三是在机制上完善到位,以抓好整改为契机,着力在常态长效、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努力从源头上、从根本上、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影响和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质量水平。

  省领导范锐平、胡家福参加会议。

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

关键字:督察;法治建设;法治政府;整改;吉林省;治国;反馈;习近平法治思...编辑:郭龙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