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丨科技冬奥!中国首辆国产雪车诞生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5140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音频丨科技冬奥!中国首辆国产雪车诞生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5140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音频丨科技冬奥!中国首辆国产雪车诞生记

2022-01-28 07:28 | 来源: 新华社

  【解说】靓丽的中国红车身、灵动的流线型设计、高强度碳纤维车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自主研发的国产雪车近日正式亮相,相关研制过程也同时揭开面纱。

  在国产雪车研发中,中国一汽负责总体方案、造型设计,尤其是车架、转向、制动等系统和冰刀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

  【同期】中国一汽研发总院项目管理部高级主任 杨文利

  我们一汽是负责整车的方案以及制造装配,在开发过程当中有这样的几个难点,由一汽来做雪车的开发,它是一个跨界出圈的一个工作。雪车作为一项竞技运动,我们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

  我们对国家雪车队运动员的舵手,进行了人体仿真建模,然后利用仿真的方法在计算机里模拟出来运动员使用雪车的状态,让我们所有的设计师都了解运动员是如何使用它(雪车)的,以及对这个车辆的一个需求。

  【解说】为深入了解雪车的使用需求,研发人员同20余位运动员、教练员进行多轮访谈,最终将使用场景划分为3个大场景、10个子场景,并分解出46项功能需求和26项性能需求。

  【同期】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底盘开发所高级主任 费二威

  我们(雪车)底盘还分为转向系统,就是在内部,运动员拉手,包括整个机械传递。包括下面这个刀头、刀架,这个是我们的转向系统。运动员完成整个比赛,让这个车刹住,我们还有一个刹车系统。然后整个跟车身、底盘搭接的,我们还有一个车架。最后来保证我们的设计方案能比我们国家队现在用的这个雪车水平还要高、性能还要强、可靠性还要高。

  【解说】研发人员表示,国产雪车不但打破了国外品牌长期垄断中国雪车市场的局面,还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带来了更多科技元素,更将为年轻的中国雪车国家队在冬奥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增添了几分可能。

  新华社记者张建、王帆 长春报道。

来源:新华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