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即拿下黄金档收视率第一,《人世间》靠什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5153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播即拿下黄金档收视率第一,《人世间》靠什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5153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首播即拿下黄金档收视率第一,《人世间》靠什么?

2022-01-30 11:44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1月28日,现实题材电视剧《人世间》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该剧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荣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由《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导演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由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演员领衔主演。

  《人世间》以生在一个中国北方城市里的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脉络,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变化,展现了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有豆瓣网友评论说,这是一部适合全家一起看的年代剧。

  《人世间》首播即拿下周五黄金档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名。

  有报道称赞《人世间》呈现了一部中国式家庭变迁的生活史诗。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回应称,希望《人世间》能让年轻的观众明白: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是如何来之不易的?为什么当时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现在却能发展得如此繁荣?

《人世间》海报。

  以“坚韧不拔”回答“人生实苦”

  2017年,全国爆火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让李路获得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提名。但李路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想创作一部反映百姓生活的电视剧。

  早在4年前《人世间》小说刚出版时,李路就被其厚重感和对近50年中国人生活史的细节所动。他希望能将其打造成一部好剧,呈现普通中国人的坚强、善良以及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社会的深刻变革。

  2017年《人世间》小说出版后,腾讯影业与李路导演共同决定拍摄,并获得了长达8年的影视改编权。

  《人世间》编剧王海鸰曾执笔《中国式离婚》《大校的女儿》等作品,她对当代中国人的情感和家庭观念有深刻认识,尤其擅长呈现这些观念与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之间的张力。她和团队基于梁晓声115万字的小说,力求打造一部“百姓生活史诗”。

  据片方介绍,剧中长子周秉义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第一批下乡知青,凭借聪明才智和勤奋考上大学,毕业后从政。不论身处低谷还是高位,在大刀阔斧的改革中经历沉浮,始终坚守初心。

image.png

辛柏青饰演的长子周秉义。

  二女儿周蓉为了爱情远赴贵州山区,一句“我绝对不会和冯化成离婚”是其对爱情笃定和独有的浪漫,但她在现实中却情路坎坷,随着婚姻破裂,这位先锋女性也将独自面对人生的重大转折,最后通过努力重新找到自我。

演员宋佳饰演的二女儿周蓉。

  老三周秉昆留守家中,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在世俗眼光中是最没出息的孩子。全剧却以他为主线来讲述一家人各自的故事。老三以“我想当爸”为朴素信念,经历下海和家庭巨变,却始终将所有的温暖都放在对家的守护上。坚守平凡的幸福是他对生活的理解,也体现出中国人对“家”的不变的信仰。

雷佳音饰演的老三周秉昆。

  随着社会与时代的变迁,周秉义的理想、周蓉的热情和周秉昆的质朴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挑战,但在跌宕起伏的际遇中,周家兄妹从家里汲取力量,始终对未来充满希望。

  有评论认为,《人世间》通过刻画平凡人在大时代下始终如一的顽强精神和温暖力量,展现了向善向美、乐观拼搏的时代面貌。

《人世间》海报。

  以“平凡家事”见证“不平凡国事”

  从《人世间》中我们可以感知到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但是,这些“不平凡国事”,都是通过周家人身上的“平凡家事”呈现在观众面前。

  全剧致力于采用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细腻视角,在“锅碗瓢盆交响曲”的真实生活中还原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用“平凡”见证“不平凡”。

《人世间》剧照。

  比如,剧中长子周秉义走出老家那个“穷人窝子”,却从未忘记自己贫困的出身。在改革开放之初,他坚信“改革开放,方向是对的,但是得一点一点试”;再后来,他将“把这个穷人窝子连根拔掉”作为自己的理想使命。

  梁晓声一语道破其中精髓:“我们要共同通过影视化后的《人世间》,向现实主义致敬,向40多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添砖加瓦的各类人物致敬,尤其向坚韧、普通又善良的人致敬。”

  “我就是周秉昆,我一定要演,我必须演!”在和出品方见面时,演员雷佳音就强调自己和角色的契合度绝不只体现在外形上。

  雷佳音在辽宁鞍山长大,小时候家住工人大院,那段日子是他最快乐的回忆,也是他东北情结的根源。在《人世间》的时间线里,周秉昆大致生于1952年至1953年,雷佳音的父亲就是那个年代出生。

  雷佳音父母所在的国企也经历过改革,母亲也下过岗。对他来说,《人世间》就是父辈的生活,人物原型都刻在脑子里,“我当时有个强烈的想法,拍这个也是给我爸妈留个念想”。

  这部剧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温情暖意,也点出了命运感。这部剧立足基层,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担当和家国情怀。

沈晓海饰演的涂志强。

  以“平实手法”刻画“时空纵深”

  《人世间》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我们希望联合最优质的创作力量,共同打造一部兼具收视和社会影响力的现实题材力作。”

  在时间跨度上,《人世间》以一种跨越式的手法,展现与人物命运密切相关的大事件。

殷桃与雷佳音饰演一对夫妻。

  演员殷桃在剧中饰演老三周秉昆的妻子郑娟,外表柔弱,内心却无比坚强。她表示,与曾出演过的一些现实题材年代戏相比,《人世间》中的百姓形象更写实。这部剧摒弃了平民人物传奇化的手法,主人公们没有光环、不开“外挂”,踏踏实实地拼搏,平平淡淡地过活。

  “戏里有很多是普通人的生活,很少有强情节的东西,而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对拍或演来讲都是最难的。”殷桃说。

  编剧王海鸰强调,《人世间》的剧本通过朴素的白描手法,真实地展现出人物的生活细节和坚韧、善良的品质,希望能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引导观众向善向上,让他们既温暖身边的人,也成为更好的自我。

  平实背后也可能蕴含着无穷张力。《人世间》中所呈现的时空纵深和价值高度,也许会铸造出有史诗气质的作品,成就梁晓声“描述生命进化的愿望”,即在生命进化的历程当中,时代也在发生着巨变。

《人世间》剧照。

  然而,这样一部跨越50年的年代剧,“90后”“00后”们是否能看懂,是否能接受呢?

  主创人员对此充满自信,他们将这部剧的观众群体定位为“全域”,不仅要对内引发共鸣,还要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据悉,《人世间》开拍一个月后,就被迪士尼预购了海外独家发行权。“我们想让海外观众也看看,中国用50年搭建的一个新世界。”李路说。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