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调配出的吉林乡愁 | 祝我们 踏过千重浪也能留在爱人的身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24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世间》调配出的吉林乡愁 | 祝我们 踏过千重浪也能留在爱人的身旁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246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人世间》调配出的吉林乡愁 | 祝我们 踏过千重浪也能留在爱人的身旁

2022-02-21 16:12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度

  小编最爱

2022.2.21

01.jpg

总有一些情谊值得坚守

《人世间》带给你的温暖

不止在这个冬天


“自古以来,孝分两种,养口体,养心智,缺一不可”——《人世间》

茅盾文学奖

《人世间》

02.jpg

  究竟好在哪儿?

  看点一

  原著拿下了茅盾文学奖

  看点二

  编剧是陈道明和周梅森共同推荐的“中国婚姻第一写手”王海鸰

  看点三

  导演是擅长现实题材的李路

  看点四

  聚集了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丁勇岱、萨日娜、宋春丽、张凯丽等实力派演员

  开播前

  就猜想《人世间》该是好看的

  但未承想

  它那么的好看

  那么真实、细碎、平凡

  却又这般充满了

  敦厚、坚忍、悲悯的温暖力量

  好!

  好在它的宏大、壮阔!

  还原时代感

05.jpg

  梁晓声的原著

  115万字

  值得“鸿篇巨制”四个字概括

  《人世间》

  故事从上世纪70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 写的是北方省会平民区里周氏一家三代、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人生,串联起的是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知青返城、恢复高考、出国潮、下海、走穴、国企改革、工人下岗、个体经营、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时代关键词。

  评论家说,这是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电视观众说,“那个时候就是这样,一样一样的”。

06.gif

  人世间,从来都充满艰辛与磨难,所幸无数像周家三代这样的普通人,以自己的宽容、耐心、坚忍、体谅和信念,守护着得来不易的幸福,既不逆来顺受,也不怨天尤人。

07.gif

  也正是万万千千这样的中国人,用自己的温柔敦厚推动了历史的前行。

08.jpg

  经典台词:

  “都当爸了,还能被爸揍,这不就是幸福么。”

  主演:雷佳音

  上映时间:2022年

  豆瓣评分:8.1

  好!

  更好在它的细微、平凡!

  舌尖上的《人世间》

  调配出最美的吉林乡愁记忆

09.jpg

  剧情中记录了吉林人过年的场景

  一家老小围着桌子吃红烧肉

  凉拌菜、饺子

  各种吉林美食包裹着最美的

  吉林乡愁记忆

  凝结着人世间真情的

  吉林“新地标”

  一锅包裹乡愁的饺子

  饺子在吉林人心中的地位不可撼动,过年过节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是吉林人除夕夜最美好温馨的记忆。

10.jpg

  《人世间》里就有这样的情节,过年了,周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嗑瓜子边迎接拜年的亲朋。下午,全家人都洗了手帮忙包饺子,擀皮、和馅、烧水……一只只白白胖胖的饺子热腾腾地出锅了。

  这是每个吉林人都熟悉的场景,尤其对于“70后”“80后”而言,除夕那天,妈妈早早准备好了馅料,有猪肉白菜的、牛肉大葱的、酸菜的、西葫芦鸡蛋的……到了傍晚在客厅里摆上小桌子,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只等新年12点钟声响起,白胖胖的饺子下锅翻滚。


11.jpg


  小孩子对饺子的热情远远不及甜品,吉林人冬天特有的甜品——糖葫芦,是大家共同的记忆。

12.jpg

  在《人世间》中,殷桃扮演的郑娟靠自己做糖葫芦沿街叫卖养活全家。除夕夜,她带着一把糖葫芦走进周家,这是那个年代走亲访友特有的年礼。

13.jpg

  在吉林,每到冬天,糖葫芦就被扎起来沿街叫卖,远远看上去像一串串红花。旧时代的糖葫芦都是山楂裹着冰糖,而现在,糖葫芦可以是任何食物,苹果糖葫芦、蜜枣糖葫芦、葡萄糖葫芦、草莓糖葫芦、地瓜糖葫芦、黄瓜糖葫芦……就像豪爽的吉林人一样,把任何可以切成小块的食物串在竹签上,沾着冰糖冻得脆脆的,就是家乡独特的甜蜜了。

14.jpg

  《人世间》拍摄时在吉林取景,足迹遍布长春市、吉林市、白山市等地。

  除了搭建起四万平方米的景,剧组还征集了很多旧物件,一千多平方米的道具库里塞满了老海报、旧挂历、老衣服。

  吉林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

  《人世间》导演及总制片人李路表示,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下,该剧拍摄过程得到全省全方位的大力支持,用跨越五十年的温暖故事多侧面、立体式展示了东北的发展变化,是文艺助力吉林振兴、推动吉林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头部大剧。

15.jpg

  经典台词:

  “那时还不是爱,是崇拜,崇拜是爱的基础。”

  主演:宋佳

  上映时间:2022年

  豆瓣评分:8.1

  虽然每个人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

  但“真遇上事了

  还得靠自己的亲人和家人”

16.gif

  《人世间》的主人公只是平凡的个人

  但这个个人关联着广阔的

  社会与时代

  给予观众世俗烟火中

  刹那光华的感动与激励

17.jpg

  小编有话

  成功的影视作品总能在特定的剧情中与观众产生共鸣,《人世间》中老周家再也没拍上全家福了。

  大概谁也没有想到,1969年的全家福竟成为了老周家唯一一张全家福。大家或许总觉得时间还有很多,拍一张全家福能有多难,遛个弯儿就去了,但有些遗憾不就是因为当时只道是寻常才造成的吗?老周家的全家福不仅仅是他们的遗憾,也是小编的遗憾,如果幸福的瞬间可以有一张全家福记录,该有多好。

  屏幕前的你如果有想要拍一套全家福的计划,趁现在、别耽搁!

  我相信很多人被这部作品打动,是因为我们仿佛在其中看到了自己与身边亲友的真实故事。

  我们都是“小人物”,都有自己的渺小与卑微,但我们绝不应该自暴自弃、自怨自艾,因为真实的人生免不了会有辛酸和坎坷。

19.jpg

  而无数个周秉昆以自己的宽容、耐心、坚忍和体谅,与时代同行,推动了历史的运转,向我们展示了值得坚持、追求和守护的,永远是那些最朴素的情义和最亲爱的人。

  最后

  祝你 祝我 祝我们

  踏过千重浪

  也能留在爱人的身旁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