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吉林:坚定不移生态优先 生态美景持续上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5274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吉林:坚定不移生态优先 生态美景持续上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5274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吉林:坚定不移生态优先 生态美景持续上新

2022-02-28 07:07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吉林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良好生态环境打造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绿色发展新引擎。从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从重点污染源整治到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image.png

  这个“最好”到底有多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在他们眼中,吉林蓝持续在线,这个最好。

  说起吉林蓝,2021年吉林实现了三个首次,优良天数比例和PM2.5的浓度实现一升一降。

image.png

  2021年,吉林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密度到量级,都超过以往。火电、钢铁水泥超低排放;秸秆全域禁烧以及燃煤小锅炉淘汰,层层加码处处发力。秸秆全域禁烧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排放行业专项执法行动等十大专项执法行动,把生物源、燃煤源、扬尘源这些污染源,都管得死死的。在一汽红旗工厂涂装车间,从材料工艺选择、提升数字化自动化程度、提高油漆吸附效率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

image.png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将生态强省的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141项具体措施,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我省城市供热总面积8.17亿平方米,为减少冬季供热起炉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要求供热企业为锅炉新增脱硫除尘的自控系统。截至目前,大唐长春第三热电厂投入将近1亿元进行设备改造与维护,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普遍在国家标准一半以下,甚至达到五分之一,真正做到超低排放。

image.png

  把良好生态环境打造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绿色发展新引擎,吉林生态强省建设不仅让污染源减幅明显,绿色增量也格外突出。万里绿水长廊努力实现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一批“高颜值”水美乡村;全省已有50个县(市区)的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五年增绿吉林大地,十年绘就绿美吉林”,全面连通森林、草原、湿地“三大生态空间”和重要生态功能区,成为吉林生态强省建设的又一创举。吉林现代国有林场以持续筑牢长白山森林、科尔沁防风固沙、黑土地保护和松嫩湿地修复保护“四大生态屏障”为主攻方向,已经完成5年计划任务的36%。通化县三棚林场33000亩人工林,长满了红松、水曲柳、黄檗等乡土树种、珍贵树种。

image.png

  眼下,吉林省森林、草原、湿地面积占总幅员面积近60%,生态版图持续扩容。全省共有自然保护地167个,占全省幅员面积16.69%。野生东北虎、豹由2014年27只、42只,分别增长到现在的37只、48只。森林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收入连续4年达到120亿元以上,成为林草经济新的增长点。2021年111个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6.6%,提升2.7个百分点。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级。今天的吉林,东部突出“生态保护”、中部突出“环境治理”、西部突出“生态修复”,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