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殷殷嘱托丨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685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负殷殷嘱托丨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685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不负殷殷嘱托丨护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2022-05-04 06:47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吉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充分利用生态优势,深入挖掘资源禀赋,驰而不息系统推进生态保护。守护好脚下土地、保护好头顶蓝天,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持续释放无穷的经济价值,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

  前不久,一年一度的查干湖春季增殖放流活动如期举行。今年计划投放110万斤,比往年略有增加。查干湖年年增加鱼苗投放量,动力来自水质的变化。

  吉林绿色发展动能持续壮大,点绿成金跑出加速度,正在成为吉林的经济发展底色。今年,吉林已经谋划和建设一汽新能源汽车、西部“陆上风光三峡”、东部“山水蓄能三峡”、万里绿水长廊、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等一批重大绿色发展项目。长白山20万公顷的茫茫林海,70%在抚松县境内,让这里成为著名的“立体资源宝库”和“物种基因库”。森林覆盖率高达87.6%。由此形成的生态聚宝盆,造就生态度假产业集群总投资超过800亿元,近3年旅游收入年年接近80亿元。今年,这里着力建设10个特色小镇、百家精品农庄、千家旅游客栈。

  据统计,目前全省2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从2021年秋季开始实施秸秆全域禁烧。全省68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具备一级A处理能力,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5.04%,“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累计下降17%和25.24%。在后冬奥时代,吉林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精神,在“东雪西冰”的产业格局基础上,谋划“东部、西部旅游大环线”,优化冰雪产业供给,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目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创建工作,正在吉林有序展开。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