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殷殷嘱托|吉林:聚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702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负殷殷嘱托|吉林:聚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702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不负殷殷嘱托|吉林:聚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2022-05-07 08:18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视察时,作出“要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合作,形成东北地区协同开放合力。”的重要指示。吉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聚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构建“一核、两翼、三圈、多带”空间布局。长春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的作用日益凸显。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长春、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要求充分发挥吉林省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加快培育现代化都市圈,项目建设是抓手。聚焦实体经济建设,一段时间以来,一大批大项目在长春破土开工。高质量项目建设在促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提升了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含金量”。

  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长春国际影都……几年来,数以千计的重大产业项目在长春开工、建设、投产。

  “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出以构建长吉“新双极”、打造长平“新引擎”为抓手,形成新的“双协同”发展格局意义重大。长春、四平同为粮食主产区,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快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同时,四平又是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年来,长春市着力扩总量调结构,综合实力全面跃升。明确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战略定位,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总量超过7100亿元。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夯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过半,长春跃居2021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东北首位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