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真意为企服务 不遗余力为企解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5716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真心真意为企服务 不遗余力为企解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571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真心真意为企服务 不遗余力为企解难

——全省服务企业大会侧记

2022-05-10 07:4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何泽溟

  立夏节气刚过,吉林大地一派绿意葱茏生机盎然。在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后,当前我省正走在加快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道路上。

  5月9日,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服务企业大会,启动“服务企业月”活动,标志着我省将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吹响了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的胜利冲锋号。

  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累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088个,在建率达92.3%。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万户,增长19.3%,其中,新登记企业2.9万户,增长32.5%,居全国第3位;企业开办实现“网上办、当日办、免费办”,时间压缩到1天,最短只需28分钟……种种数据表明,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此时,一大批大项目、大企业正快马加鞭地实现复工复产,力求把损失补回来、进度抢回来,一大批产业工人、企业员工正如火如荼地返回各自岗位,用点滴的个人力量汇聚成集体的强大动能。我省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全面战胜疫情、推动经济发展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

  为全力服务支持企业战疫情、渡难关、快发展,我省从减免财政税费、加强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三方面列出了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启动了“服务企业月”活动,多重措施多重保障旨在真心真意为企业服务,通过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地。

  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就是为市场“卸包袱”“添活力”。我省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就是要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针对企业需求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50%幅度减征,推广“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降低经营困难者的房租、担保费等成本性支出。

  针对全省14户百亿级企业、50户重点大型企业、500户重点企业,我省将运行检测机制,“一企一策”做实排产计划,抢时间、促生产、赶订单。全力支持一汽、长客、吉化、吉林化纤等一批重点企业及其配套企业满负荷生产。对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的16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一项一策”制定复工计划,力争5月底前全部复工,对已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展“回头看”,努力抢出更多实物工作量。

  “在‘服务企业月’活动中,省工信厅将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把活动开展到最基层、开展到企业一线、开展到全产业链体系,实现全领域、全区域、全企业覆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孙简在大会结束后向记者说。他表示,年底前,省工信厅将持续开展服务企业“赛一赛”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扫清障碍、打通堵点。

  “参加了全省服务企业大会,我备受鼓舞。欧亚集团作为吉林本土企业将继续全力做好防疫安全和民生保供工作,特别是要抓住‘服务企业月’活动契机,助推农超对接、厂超对接,助力吉林名、优商品销售。同时,我们将为店内商户合理减免租金,帮助其渡过难关,全力复商复市。”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在参会后有感而发。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