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县“三抓三保”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房彦妮 35734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乾安县“三抓三保”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房彦妮 35734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乾安县“三抓三保”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2022-05-13 10:00 | 来源: 乾安县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3月以来,乾安县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抓春耕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疫情期间,积极相应省市号召,采取多项措施帮助农垦企业解决生产困难。一是畅通道路护春耕。成立农资保供工作专班,组织交通及行业部门对农资供应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农户开展春耕生产所需农资供应量充足。二是组织人力抢春耕。组建春耕生产服务队,帮助农垦企业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乾耕种人员解决春耕生产难题,采取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保证每个地块都有人种,每块代耕地都有人管,不撂荒一块耕地。三是安全通行保春耕。发挥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综合协调、服务企业群众作用,为农垦企业耕作、务工提供“点对点”服务,组织“两站两员”“一村一警”等基层力量,围绕重点路段、重要时段,全面开展巡逻检查,确保备春耕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抓复工复产 保障生产秩序恢复
  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乾安县率先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活动,助复工复产。以“走遍乾安”活动为契机,开展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送物资、送中药、送抗原试剂“五送”活动,由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队对全县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全力保障涉及民生保供的企业正常营业,重点保障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开工运行、扩大产能。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助力复工复产。建立复工复产“一张项目清单、一张企业清单、一张责任清单、一张服务清单、一张政策清单”的“五个清单”工作机制,确保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三是强化政策帮扶,助力复工复产。落实《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和税收抵扣减免等各项政策,聚焦难点堵点,帮助企业纾困救急。目前,全县44户规上企业实现了全面复产,15个续建类政府投资项目已全面复工,2022年度春季集中开工24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
  抓安全生产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
  今年乾安县大胆创新,从严整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是坚持一岗双责,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在5月初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期间,对涉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问题,都优先研究解决。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县内各家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构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扎实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在各行业领域部署开展风险点、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分析、评估、排查、整治工作,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选取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工业园区、商场超市等场所,通过微信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形式,把安全生产知识和理念传递到企业每个角落。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助力实现六大跃升。今年,乾安县坚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完善城市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攻坚,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为企业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发展水平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来源:乾安县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通讯员 李长征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