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村民装在心里——记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5739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村民装在心里——记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573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把村民装在心里——记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

2022-05-14 07:35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董博 庞智源

  从“外来媳妇”到村民们的“主心骨”,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用赤诚之心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

  村集体资产从零增长到7000万元,韩丽从集体利益出发,谋划三产融合项目,让朝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村里的土路变成柏油马路,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从2004年的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到如今年人均收入达到3.85万元。

  用韩丽的话说:“作为基层党员,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农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增收了,我们距离乡村振兴的目标才会越来越近。”

  韩丽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年来,她把村民装在心里,把大家的幸福写进发展蓝图。

  进入5月,朝阳村里又传出机械轰鸣声,彩虹滑道旁边的坡地即将变成滑草圣地,一系列助推乡村游的“新事物”正落地生根。

  近年来,通过外出学习考察,朝阳村建造了多项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的娱乐设施,并依托资源禀赋,全力发展“红色文化、绿色观光、金色稻田、夜色休闲、银色冰雪”等“五色经济”,让朝阳村乡村游的业态更加丰富。

  “我们要新建的绿色采摘观光园占地1万平方米,绿色滑草项目也是其中之一……”韩丽将村里的计划一股脑地说了出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游客提供更多游乐内容,也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今年,朝阳村的夜市经济也将扩大,夜市摊位从20个增加至50个,其中包括极具朝鲜族特色的一系列娱乐项目。村民徐德和告诉记者:“韩书记带着我们往前奔,听她的准没错!”

  为了村民的这份信任,韩丽一直在研究适合朝阳村发展的新路径。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她带头注册成立“辽源市朝阳乡村实训发展有限公司(乡村干部培训学校)”,共举办全国各地“党性教育”“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等各类培训班500余期,接待学员5万余人次。

  现在的朝阳村不仅获得省、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还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村、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精神文明单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民族进步村;韩丽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科普带头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党的十八大代表、吉林省三八红旗手,2017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韩丽说:“只要大家信任我,我就要一直发光发热,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闯出一条朝阳村的新路径。”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