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必能胜利——写在吉林省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之际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741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持必能胜利——写在吉林省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之际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74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坚持必能胜利——写在吉林省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之际

2022-05-14 14:32 | 来源: 新华网


01.jpg

  火热的冰雪经济为吉林迎来“开门红”,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吉林遭遇“倒春寒”。从冰天雪地,到繁花盛开,历经两个多月的奋战,吉林稳住阵脚、全力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效。

  4月14日吉林省宣布实现社会面清零。一个月来,感染人数持续下降至个位数,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工厂车间,机器轰鸣;黑土地上,春耕正忙。这段惊心动魄的“战斗”历程有力印证着:坚定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必能赢得胜利。

  越是艰难险阻,越要毫不动摇

  “没想到,会这么难”——回忆起来,许多吉林人至今感慨万千。快速隐匿传播的病毒,阳性感染者快速增长,波及地域迅速扩大,长春市、吉林市成为“重灾区”。

  吉林省委、省政府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迅速投入“战斗”,无数人用坚守和奋斗换得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效。

  抗疫期间,吉林市船营区西安社区副主任王瑶养成了“吃快餐”的习惯——每次吃饭,尽快尽全力多吃,忙到“飞起”,没人知道下一顿是何时。

02.jpg

4月27日,在长春市一处居民小区,居民领取抗原检测试剂。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42栋居民楼,是王瑶的“战场”。但少有人知道,这位穿梭不停的“大白”,还是位尚在哺乳期的妈妈。孩子正嗷嗷待哺,王瑶却无法回家,心里难受。“有时也会想,啥时候是个头?怀疑着自己的努力。”她回忆。

  怀疑,也仅是一瞬而过。入户采样登记时,许多居民都会道声辛苦。群众的期盼和支持给了王瑶力量,“我不停鼓励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就能回家看娃。”

  王瑶说:“坚持到底的,又何止我们?”

  3月21日,正是疫情防控吃紧之时。下午3点,一则报告“飞抵”:长春市九台区新风社区23名工作人员中,22人阳性,1人密接。形势骤然紧张,这里有住宅楼65栋、临街门市625个、居民5260人——社区工作瘫痪了,群众怎么办?

  “让我去!”九台区纪委干部佟庆辉主动请缨,带领十几个“战士”接管社区工作。核酸检测6.8万次、转运207人、发放蔬菜包4100份……大家连续作战,无人后退。

03.jpg

  吉林省梅河口市对口支援人员在梅河口市内集结,准备赶赴长春(4月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广袤黑土地上,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像佟庆辉一样,不顾个人安危,越是艰险越向前。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第三党支部原书记孙勇、吉林市龙潭区金珠镇金珠村村委会原副主任田杰、公主岭市响水镇中学原副校长贺晓燕倒在了防控一线。3位干部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个春天。

  全省20余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17万余名志愿者积极报名,数十万工作人员驻守基层,不论何种职业,不论年龄大小,都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筑起防线。

  越是问题重重,越要精准科学

  大范围的感染,让一道道前所未有的难题扑面而来:核酸检测慢、静态管理难、隔离转运迟……应对挑战,既要有压不垮的斗志,更要有科学的方法,坚持精准防控。

  人手不够、设备不足,疫情初期,许多群众迟迟查不到核酸检测结果,心里焦急。吉林省围绕采集、运送、检测环节,不断提高效率。

04.jpg

  4月20日,辽宁省援助吉林市救护车队完成疫情防控任务返程,行驶在吉林市吉林大街。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快点,再快点!”53岁的孙红梅总是这样催促自己。这位吉林省肿瘤医院的“老护士长”,是一支20人核酸样本采集队的班长。长春市九台区,是采集队的阵地。早7点出发,深夜回到住地,一天超过1000户样本采集。“这是打仗,时间就是生命。”她说。

  机器不停人不停,一分一秒挤时间。为了少跑路,移动微生物检测车在广场里安营扎寨。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次数,核酸检测人员“非必要不喝水、不吃饭”。48小时、24小时、12小时……检测速度越来越快,许多群众发现,有时不到6小时,就能查到结果。


05.jpg

  3月15日,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兴华街道中兴社区网格员为隔离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静态管理初期,保供压力巨大,长春市一度因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出现疫情而面临“买菜难”。吉林省快速启动联保联供机制,多个省份驰援,全省统筹资源,分拣好的蔬菜包,从各地“飞奔”而来。

06.jpg

4月15日,在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棋盘村,农民展示刚摘的生菜。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一度在转运隔离中出现“人等床”“人等车”资源匮乏难题,全省快速统筹,工地超常施工。陆续建成的31个方舱医院、增开的32家定点医院,释放出5万多张床位。转运车辆奔驰在大街小巷,许多司乘人员吃住在车里,累计转运超过20万人次。

07.jpg

  4月14日,一辆救护车在吉林市松江东路上驶过,路边桃花已经盛开。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非常时期,统筹救治好感染者与普通病人,是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前方”医院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紧张有序;留守“大后方”的医护人员也在日夜坚守,保障群众日常就医。疫情期间,吉林大学附属3家医院累计接诊50万余人次。

  越是冲击严重,越要点燃希望

  2021年吉林省GDP增长6.6%,增速位列东北第一;2022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居全国第九;春节假期,冰雪经济迅速升温,旅游收入大幅增长……


08.jpg

  4月19日,在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车间,工人生产车用零件。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吉林发展。今年一季度,吉林省成为全国唯一GDP负增长的省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吉林省全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疫情平稳后,全力抢农时、抢工时。

  进入4月,天气渐暖,桦甸市农民李春燕心急如焚。农闲时,她到吉林市看儿子,却被疫情“堵”在了那里。

  回不了村,备不了耕,种不上地,这可怎么办?正当李春燕发愁之时,吉林省发布了帮助农民返乡备耕方案,滞留在封控区的农民,只要符合要求,就能“应返尽返”。

  这是场及时雨!各地社区迅速摸排,把有需求的农民上报至“备春耕工作专班”。没过几天,李春燕来到集中运输点,搭班车“点对点”回了村。

09.jpg

  拼版照片:上图为3月20日拍摄的长春市城区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下图为5月11日拍摄的长春市城区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许畅摄)。新华社发

  短短几天时间,吉林省集中转送了10余万名农民。如今,黑土地上农机奔忙,春耕的进度赶回来了,截至5月11日,玉米播种进度比去年快2.15%。今年,全省粮食计划播种8800万亩左右,比去年多200万亩左右。

  疫情突袭,车间安静了下来,一汽解放总装车间主任郎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5月初,一汽解放全面打响复产之战,“五一”假期,郎刚顾不得休息,每日两次核酸检测,一日三餐盒饭,整天在车间奔忙,全力保障产能爬坡。厂区外,国网长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周海玉密集巡线,保障一汽集团等重要企业的用电安全。

  工厂车间里,机器隆隆作响。吉林省500家重点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

  商场超市陆续开门,微风吹来了繁忙的城市气息,早晚车流高峰,又出现在城市街道。


10.jpg

  梅河口市工作人员进行“蔬菜包”菜品分拣(4月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不久前,受疫情影响的长春海吉星农产品市场正式恢复营业。露天展示交货区里,蔬菜、水果、粮油等大宗货品都可以露天交易。查验报告、扫码通行、“无接触”配送,每个环节都很细心,为的是保供更安全、疫情不反弹。

  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但疫情防控没有松懈。迎战这场防疫大考,吉林人更知道阶段性成效来之不易,加强疫情防控的提醒无处不在,严防疫情反弹的措施适时推出。


11.jpg

4月28日,市民行走在长春市友谊公园内。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历经风雪,就有了风雪的顽强。吉林,依然奋斗在路上。


  文字记者:陈俊、褚晓亮、段续

  参与采写:姚湜、赵丹丹、马晓成

  视频记者:司晓帅、姜明明、王帆、张楠、段续、邵美琦、马晓成

  海报设计:钱程

  新媒体编辑:邱世杰

  来源:新华网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