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油田加快低碳绿色转型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5758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油田加快低碳绿色转型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5758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油田加快低碳绿色转型发展

2022-05-18 07:4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邹鹏亮)30年探索攻关,吉林油田创新形成陆相油藏CCUS-EOR全产业链配套技术系列,目前已经建成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全流程CCUS-EOR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全球正在运行的21个大型CCUS项目中唯一位于中国的项目,也是亚洲最大的EOR项目。吉林油田通过构建全流程CCUS产业链,正在快速推进规模化工业应用进程,全力推进企业低碳绿色转型发展。

  CCUS即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技术。该技术将工业二氧化碳捕集后注入地下驱油,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埋存,在实现碳减排同时提高低渗透油田采收率,是驱油与埋存并行、效益与环保并重的一项绿色开发技术。

  “发展CCUS技术是中国石油落实国家‘双碳’目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践行绿色低碳行动‘三步走’的重要举措。”吉林油田公司二级技术专家祝孝华说,吉林油田全面发展CCUS技术,近期已经实现自主化研发、创新化驱动、成熟化应用、规模化推广。目前,吉林油田已建成5个集团公司级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示范区,累计埋存二氧化碳225万吨,覆盖地质储量1183万吨,年产油能力10万吨,年二氧化碳埋存能力35万吨,年埋存能力相当于每年植树280万棵。

  进入新发展阶段,吉林油田将依托大情字井油田驱油核心区,优化源汇匹配,升级管控手段,持续完善CCUS1.0版本。同时,融合新能源,依托智慧化手段,拓展驱油和埋存区域,高标准打造CCUS2.0版本,致力建设国内首个绿色低碳油田开发基地。

  下一步,吉林油田将打造两个百万吨示范区——大情字井油田CCUS百万吨产能级示范区和莫里青油田CCUS百万吨埋存级示范区,共同打造CCUS技术研发策源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石油力量。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