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力 服务群众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779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升能力 服务群众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5779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提升能力 服务群众

——我省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记事

2022-05-22 04:29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努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激发基层村医工作内在动力,陆续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免费开展培养培训,落实保障待遇,稳定村医队伍,不断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需求。

  去年年末,扎根乡村20年的洮南市永茂乡二段村村医宋娟,如愿收到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中医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三年学成后,中专生的她将获全日制大专学历文凭。宋娟说:“得益于省里的好政策,我们才能免费学习、提升学历,我一定更好地为乡亲们的健康服务。”

  这个好政策,是我省2021年启动的“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该计划依托省内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两所高校,在全国创新性地开展以培养在岗村医为主的村医学历提升培养模式,并写入吉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设为省政府当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力争逐步实现全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目标。

  按照省里统一部署,省卫健委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专题部署,一把手亲自调度,全力推进,提前、超额完成了培养目标任务。

  “很意外,也很欣慰。”谈起去年“大学生村医”计划的招录情况,省卫健委基层处副处长姜拥华感叹,“原计划全省招录4600名村医大学生,一开始还担心报不满,没想到报名通知一经发出,各地累计推荐符合条件的就达到了4829人。”

  “这说明全省基层卫生健康人才对提升业务能力和学历的愿望是迫切的,省里一定尽量满足。”姜拥华说,经多部门研究后,决定增加招生计划,最终实际录取了4793人,超出培养目标193人。

  此次“大学生村医”计划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和针灸推拿3个专业。主要培养在岗村医的同时,兼顾乡村医生队伍梯队建设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毕业生安置问题,同时向缺少村医的偏远村屯等重点地区倾斜,致力于培养更多的本乡本土的乡村医生。

  为了解除村医的后顾之忧,省里决定免除考生报名费、考试费、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同时线上线下相结合,兼顾工学矛盾,利用上级下派、邻村代管等模式,安排村医离岗培养期间医疗卫生服务接续,基本实现“能报则报、应报尽报、应录尽录”。村医学习3年期满毕业后取得全日制大专学历,在参加国家医学资格考试方面享受与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同等待遇。

  “完成招录工作只是起点,实现村医学历、能力双提升仍十分艰巨。”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占东表示,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将会同两所培养院校,继续做好对村医的培养工作,确保学校“培养有方”,村医“学有所成”。

  学历与能力的培养,使村医增强了为群众服务的本领。而实施合理量化村医工作任务,落实好村医各项保障待遇的积分制管理模式,则是进一步激发基层卫生人才工作的内在动力。

  去年8月份,按照省里有关要求,省卫健委研究制定了推进村医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也是在全国创新性地以省为单位全面推进积分制管理,在68个县(市、区、开发区)遴选159家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同时鼓励非试点单位积极参与,会同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全力组织推进,目前已顺利完成我省村医积分制管理模式试点工作目标任务,进入面向全省全面进行推广阶段。

  姜拥华介绍:“实行村医积分制管理就是将村医工作进行量化管理,推行电子化考核、信息化管理,提高村医待遇,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优绩优酬’工作模式,有效激励基层卫生工作。”

  “上门送医有积分,群众满意有加分。”洮南市永茂乡卫生院公卫负责人孙继昌对村医积分制连连称赞,“以前村医的工资按照管辖的人数算,和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差别不大。自从积分制实施以来,村医多干多得,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村民们的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同时为了确保服务真实性,乡镇卫生院会定期对村民电话回访,当地卫生局定期考核、定期检查,以保证基层卫生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省308家基层医疗机构依托全省基层信息系统,通过积分制管理模式,完成对辖区3573家村卫生室共3928名村医的连续季度绩效考核。基层医疗机构覆盖率为38%,村卫生室覆盖率达到41%,村医覆盖率为30%。

  “我们将继续强化调研指导,确保村医积分制管理模式做实做好,让能干的村医及时得到奖励,引领更多更优秀的村医勤勉执业,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有效提高农村群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满意度。”高占东说。

  吉林日报记者 张添怡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