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万亿级国际汽车城建设蹄疾步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5909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万亿级国际汽车城建设蹄疾步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5909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长春万亿级国际汽车城建设蹄疾步稳

2022-06-15 20:53 | 来源: 新华网

  连日来,以中国一汽为引领的汽车企业开启加速跑,奏响“长春制造”铿锵之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三强市、三中心”,全力推进“六城联动”。全力推进工业强市和国际汽车城建设的长春,正开足马力,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喷上最后一道漆,拧紧最后一颗螺丝,仔细贴好车标,开过灯光刺眼的净检线……一辆“新出炉”的汽车缓缓驶出生产车间。目前,中国一汽整车生产能力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不仅有力拉动了产业链企业生产销售回暖,更推动了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整体提速。各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也最大限度释放产能,争取更多市场份额,力争与长春实现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一汽富维与台湾东阳合资的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富维东阳,正不断深化体系管理、强化改善创新,以新产品、新制造、新运营、新市场为引领,向百亿企业集团的愿景阔步前行。

  长春旭阳集团在持续发展汽车内饰零部件产业的同时,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长春马瑞利汽车照明系统有限公司扩能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围绕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一边是企业抢抓生产谋发展,一边是项目争相落位,建设工地上大家干劲十足。

  总投资358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将生产与保时捷、宾利同平台的奥迪PPE电动旗舰车型,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新能源汽车15万辆,新增产值600亿元以上,同时可带动零部件产值200亿元以上。

  总投资135亿元的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将生产目前技术水平领先、安全性最高的比亚迪刀片动力电池,全部达产后将满足100万辆电动车配套需求,年新增产值200亿元以上。

  今年,全市汽车和轨道客车产业计划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37个,同比增长10%;年度计划投资148亿元,同比增长20%。

  这些大项目如同一粒粒“金种子”,将在长春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为万亿级国际汽车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到2025年,长春国际汽车城总产值将达到11000亿元以上,其中,汽车产业要达到10000亿元以上,整车产量要达到400万辆以上;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锚定目标,勇毅前行。以建设高质量工业强市和国际汽车城总目标为引领,持续深化“六个回归”,今年我 市将重点实施规模、动能、模式、环境、创新、政策六大升级行动。

  ——突出抓规模升级。高效解决中国一汽、中车长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红旗繁荣基地、解放J7智能生产基地、丰越技改扩能等重大项目产能爬坡、达产达效。推动汽车和轨道客车跑出“加速度”,擦亮“金名片”,实现“双轮提速”。

  ——突出抓动能升级。深化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围绕产业链“断点、堵点”,传统汽车电气、电子、电池、中控、底盘等五大领域,新能源汽车“大三电”“小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空调、电刹车、电助力),轨道客车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精准谋划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全力推动奥迪一汽新能源、比亚迪动力电池、红旗尊享定制中心等重大项目加速建设。

  ——突出抓模式升级。大力实施“旗E春城 绿动吉林”行动,加快换电站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国家新能源换电试点示范“长春标杆”。持续推动6大类99个智能网联基本场景、43个网联场景示范,打造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长春样板”。积极推动中车长客与轨道交通集团在轨道交通5、7、9号线工程开展合作,打造“车辆+机电总包”的“长春模式”。

  ——突出抓环境升级。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高效发挥“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群作用,“点对点”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年新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户以上,其中,汽车和轨道客车配套企业达70户以上。积极发挥长兴基金、“专精特新贷”等融资平台作用,组织开展精准银企对接,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特别是零部件配套企业融资渠道。

  ——突出抓创新升级。依托大校大所,发挥红旗产学研创新联盟、固态电池协同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创新载体作用,搭建产品研发、技术攻关、成果孵化、技术转移、产业服务平台,加速全新电动化智能网联技术平台、高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关键核心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推动“光+X”产业融合发展。

  ——突出抓政策升级。加快制定出台市级层面支持汽车和轨道客车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围绕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整车新建项目落位和技改扩能,支持外埠零部件配套企业在长设立结算中心、投资建厂,支持本地零部件企业技改扩能、扩大本地配套份额、争取外地整车厂订单,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长春发布)

来源:新华网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