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吉林振兴这五年·走县域 看发展|安图:做足“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5909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吉林振兴这五年·走县域 看发展|安图:做足“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5909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吉林振兴这五年·走县域 看发展|安图:做足“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2022-06-16 06:55 | 来源: 吉林日报

  矿泉水产业是安图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近年来,安图县依托自身丰富的矿泉水资源,积极探索出一条独特的生态产业发展之路,先后获得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生态原产地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长白山大型天然矿泉水基地等荣誉称号。

  在伊利长白山天然矿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线上一瓶瓶矿泉水整齐排列,灌装、喷码、贴标、包装、码垛等生产井然有序,员工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目前,公司日产矿泉水600吨、发送物流车辆20多车次,120万瓶矿泉水发往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公司总经理闫国栋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集饮用天然矿泉水制造、矿泉类饮品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建厂前,公司团队走访全国各大矿泉带,对水质、感官、可持续性、工程可行性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最终选择了安图县长白山的火山低温活泉。

  近年来,安图县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促进矿泉水行业间的共赢发展。

  该县积极引进恒大(翠林)、农心、统一、雅客、伊利等12户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已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5亿元,建成工业厂房35万平方米。形成了恒大冰泉、农心白山水、统一爱夸水、雅客长白甘泉等6个品牌、25种产品品型。

  加快推进园区平台建设。5年来,安图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建成厂房及配套设施14.3万平方米。编制完成了《安图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

  开发与保护并重。在发展矿泉水产业道路上,安图县始终把生态发展放在首位。2012年省政府批复了193.45平方公里的安图矿泉水保护区,为加强矿泉水水源保护区保护工作,安图县投入资金120万元,在保护区边界设置界石界碑界桩41个,在水源地入口处设置了防护区域标志牌16个,对于未开发的水源地,定期组织人员实地踏查。筹建了952公顷的安图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产业园区,建设“中国首个矿泉特色小镇”。为保持生态环境、水源环境不受污染,对年产30万吨以下的新建矿泉水企业不予立项,日涌量低于1100吨的泉眼禁止开采。

  塑造矿泉水品牌。安图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长白山天然矿泉水指数项目,为长白山矿泉水产业发展方向提供决策依据。参加全国矿泉水产业峰会,全方位集中展示和推介安图矿泉水。开展矿泉水文化高端论坛、矿泉水体验之旅活动,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长白山天然矿泉水标识,有效扩大安图矿泉水的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安图县矿泉水产业规模迅速壮大,集群效应开始显现,品牌效应持续增强,成为全县支柱产业。2021年产量实现41万吨,产值实现5.2亿元,上缴税金5056万元。

  “十四五”期间,安图县将继续坚持保护资源与开发产业并举,以“两翼齐飞、五城共建”战略为指导,全力推动矿泉水产业做大做强,始终坚持企业品牌化、产品高端化、链条协同化、效益联动化的发展道路不动摇,突出抓好水源地保护开发,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延伸矿泉水产业链,打响安图长白山矿泉水特色品牌,打造中国矿泉水基地建设的标杆。

  本报记者 张敬源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