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吉林振兴这五年)吉林:优化布局推动实施 以“一主六双”引领高质量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5915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吉林振兴这五年)吉林:优化布局推动实施 以“一主六双”引领高质量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35915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喜迎党代会 建功新时代——吉林振兴这五年)吉林:优化布局推动实施 以“一主六双”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06-17 07:06 | 来源: 吉林新闻联播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重点产业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扩展产业集群,努力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 

image.png

  长春一东离合器公司主要生产解放卡车的离合器,相比五年前,企业最大的变化就是拥有了这些智能化生产设备,单条生产线日产量也由过去不到800件提升到900件以上。企业每年投入总收入的5%以上,持续打造生产线。

image.png

  研发生产线,还需要有资金支持,时值我省正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汽车产业推进“六个回归”,补齐产业链、完善供应链、优化创新链、拓展服务链,并出台27条政策,在人才、研发、配套上给予资金、审批等方面优惠政策。借此东风,一东公司所在的长春新区先后成立了16个稳增长专班,帮助办理申办手续,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image.png

  一汽龙头拉动,不仅让位于长春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做大做强,抢占更大市场,还充分发挥长春辐射作用,带动各市州汽车产业发展。辽源市启星铝业公司现在正为一汽生产汽车所需的配套材料,可几年前这家企业只能看着一汽坐在家门口,想合作却始终够不着,症结在于缺乏一个能顺畅对接的渠道和平台。“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各地政府纷纷出马,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对接资源。长春市成立对接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各地纷纷成立产业合作协会。

  随着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进一步壮大,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呈逐年增长态势。

image.png

  五年来,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稳步推进,突出“一主”,充分发挥长春辐射主导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长春市GDP由2017年的5432.3亿元增长至2021年7103.1亿元;构筑“双廊”,2021年,我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4%,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较2019年同期高出46.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恢复速度居全国第一位,现代产业体系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构建“双带”,粮食产量由2017年的744亿斤增长到2021年的807.84亿斤,增长率居全国前十大产粮省第一位,持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做精“双线”,生态旅游发展品质和水平稳步提升。我省还进一步畅通“双通道”,打造“双基地”,推动“双协同”,奋力推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