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昕莹 35922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市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昕莹 35922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聚焦延边建州70周年系列报道

延吉市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2022-06-18 12: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以来,在延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延吉市历代教育工作者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从建州初期的3所公办幼儿园,发展壮大至目前的13所公办幼儿园,83所民办幼儿园,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

端午节.jpg

资料图片

  6月17日,记者走进延吉市新苗幼儿园,一幅具有民族特色的教学场景映入眼帘。有的班级,幼儿们穿着朝鲜族服饰正在表演节目;有的班级师生们兴致勃勃地玩着插板思维游戏……一声声清脆悦耳的笑声,一张张天真灿烂的笑脸,构成了温馨而美好的幸福画面。

  延吉市新苗幼儿园始建于1952年6月,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同龄,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在延边这片红色热土中,已走过70个春秋。

1982年 (2)_缩小大小.jpg

资料图片

  幼儿园一直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幼儿幸福人生奠基为己任,秉承“爱心、协作、主动、创意”的园训,发扬突出特色、资源共享等优良办园传统,以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注重幼儿园内涵发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幼儿园以‘负责与服务’的办园理念,突出‘让音乐说话’常规教育新模式,打造幼儿园‘5个2 1’教育特色,形成了以生活、游戏、学习等相融合的良好习惯养成教育为途径,培养健康人格,点亮幼儿幸福童年为目标的鲜明办园特色。”新苗幼儿园园长崔文淑说,作为国家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延边大学教育硕士培养实践基地,该园多次承办、接待全国园长培训,积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尤其是近年来,该园坚持科研兴园策略,注重育人为本的教育科研,《国家通用语言融入朝鲜族幼儿一日生活的创新模式》《“让音乐说话”——体现幼儿主体参与性的一日常规创新模式》等4项教学成果,先后荣获省、州级教学成果奖。

幼儿园全景.JPG

  新苗幼儿园只是延吉市学前教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延吉市学前教育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原则,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的理念,围绕“入园难”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确保“有园上”。围绕“入园贵”,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实现“上得起”。

  延吉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曾琪媚表示,今后,延吉市将继续加快构建科学完备的教育体系,全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大力改善办园条件,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配强配齐学前教育师资力量,不断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让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春雪 /文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