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振兴这五年丨吉林:以“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构建新发展格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璐宜 35923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振兴这五年丨吉林:以“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构建新发展格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璐宜 35923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振兴这五年丨吉林:以“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06-18 18:35 | 来源: 人民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吉林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提质,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瞄准“六新产业”主攻方向、“四新设施”建设重点,着力抓项目、促消费、稳外贸,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以产业新格局,激活发展新活力,五年来,吉林省着力扩充总量、优化结构,提出将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六新产业”发展,和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四新设施”建设,作为主攻方向,下大气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就是六新产业中新能源产业的代表,依托吉林省西部地区风光资源丰富、未利用土地多等优势,利用“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等电力外送条件,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仅2021年,全省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在建及并网项目容量相当于近10年总和。

  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不仅为能源链上的下游企业提供大量清洁电力,同时还带动了碳纤维、电池、电子和环保等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崛起。今年4月份,吉林化纤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实现逆势上涨,纤维销量同比增长25%,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5%。

  在“六新产业”向领域更宽、层次更深加速发展的同时,由东向西,重磅项目建设挺起吉林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打造万亿级长春国际汽车城的急先锋;做优基础化工产业链,石化和新材料产业,争当吉林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铸就新能源生产、输送、消纳、装备制造协同发展的全新产业链。

  凡此种种,吉林高质量发展突破更多、优势更强,活力更足!

  五年来,顶住下行压力,吉林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动能日益壮大,红旗汽车、复兴号高铁、“吉林一号”卫星持续闪耀;

  五年来,环境质量日益改善,优良天数比例逐年上升,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正成为吉林的金山银山;

  五年来,夯实农业基础,粮食产量迈上800亿斤台阶,幸福的吉林物阜民丰;

  五年来,市场活力显著增强、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数字+”赋能居民生活,吉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吉林,正在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