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新时代“环保警察”:守护好家乡这片绿水青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596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民幸福生活)新时代“环保警察”:守护好家乡这片绿水青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5969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人民幸福生活)新时代“环保警察”:守护好家乡这片绿水青山

2022-06-28 09:3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6月27日电 (记者 苍雁 石洪宇)“让天更蓝,水更清。”这是栾奕程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的工作重心。

  33岁的栾奕程是一名“环保警察”,就职于吉林市公安局。对于这个新的警种,此前有过刑警和特警经历的栾奕程有着自己的理解:中国的生态环保事业蓬勃发展,需要更多的“专业守护者”,他所守护的“空气和水”,几乎与每个人都有关。

  栾奕程所在的吉林省吉林市,是一座沿江之城。蜿蜒穿行于城区的松花江孕育了吉林市独特的生态体系:水系、山林、丘陵交织。

  栾奕程对家乡的“绿水青山”十分珍视。2020年8月,吉林市公安局按照上级部署,组建生态环境犯罪侦查队伍,栾奕程作为其中一员,加入到“环保警察”行列。

  今年的吉林雨水丰沛。为预防盗采砂石和无证开采,栾奕程每天都会仔细梳理着相关线索。“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栾奕程熟悉辖内每一条河流,如同地理图册一样牢记在心。

  30岁的国凌羽是吉林市公安局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民警,作为“90后”环保警察,国凌羽虽然在新岗位履职不久,但已完全适应了现在的办案节奏:巡查矿山、河流,从市民反映的情况中寻找涉案线索。

  坐拥丰富水系的吉林市,江河中蕴藏的砂石是重要建筑材料。为了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官方对于砂石开采有着严格要求。

  炎炎盛夏,国凌羽和同事们不定期去重要点位巡查,为了搜集、固定证据,他们常需在水中穿行。“在泥水路上行走,脚上来了,鞋还在泥里。”

  一起盗采砂石案件让国凌羽印象深刻:现场距城区较为偏远,盗采坑又大又深,“像被炮火重创”。当时,警方启用了“卫星拍摄”。“要将现场图片与卫星图片进行对比,还原其原貌。”

  市民提供的与生态环境相关的线索近年来逐渐增多。从企业偷排废料、非法布设捕鸟网,到噪声污染,都被“环保警察”纳入工作范围。

  谈及市民高涨的“热情”,国凌羽认为这与中国近些年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息息相关。“有的市民提供线索后,还会说出具体法条。”

  吉林市公安局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政委毕纯伟介绍,支队成立以来,肩负着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等职能,截至目前,共破获食药环犯罪案件576起,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74人,移送起诉1031人。依法扣押、冻结涉案财物资金折合人民币1000余万元。

  吉林市生态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9天,优良天数比例首次突破90%,是吉林市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对于“环保警察”而言,穿着这身“深蓝”警服守护好绿水青山,责任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