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深山出好药 “山里人”找到富裕路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侯薇 35997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深山出好药 “山里人”找到富裕路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侯薇 35997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长白深山出好药 “山里人”找到富裕路

2022-07-03 16:4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八盘道村村民在晾晒药材(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长白深山出好药 “山里人”找到富裕路

  中新网白山7月3日电 (高龙安)最近降雨频繁,及时做好排水工作是当务之急。“正值天麻生长的关键期,可不能让地涝了。”赵安平蹲在地头,抓起一把泥土看了看说。

  赵安平是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宝泉山镇上二股流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同时也是宝泉信远中药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这几年全村人能过上好日子,与种植药材密切相关。

  宝泉山镇地处长白山南麓,气候、地理环境特殊,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探索出一条依托中药材产业致富的路子。

  中药材历来讲究原产地,不同产地的同种药材药性、药效也不尽相同。“就拿五味子来说,我们出产的北五味子果实肉厚、粒大、有油性、药用成分高,所以长白县有‘中国北五味子之乡’的称号。此外,黄芪、天麻、沙参、桔梗都是我们的特产。”谈起药材,宝泉山镇副镇长徐萌滔滔不绝。

  宝泉山镇海拔高、耕地少、人口少是不争的事实。上二股流村海拔890米,不适合种植普通农作物,而种植天麻利润高,一斤能卖到200元左右。几年前,村里建起中药材加工厂,不少村民因此致富。

  新房一年比一年多,村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赵安平很是欣慰。不过,他心里有自己的想法。“种植天麻需要消耗大量木材,但山上即使有再多的树也不能砍,如果从外地引进木材,成本又太高。”赵安平一边关注相关政策,一边调整村里的种植规划,缩小天麻的种植面积,增加人参等药材的种植面积,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让村民增收。

  在镇里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徐萌认为,把大山里种出的这些好药材卖上好价钱才是关键。位于宝泉山镇东南15公里的八盘道村,全村常住人口只有21户36人,以种植人参、北五味子、山芋头等中药材为主。

  徐萌介绍,他们这儿的药材从来不愁卖。每年收获季,外地运输车直接开到地头,现场收药付款,不仅让村民省了运输费用,还让药商看到了村里药材的真实品质,2020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4万元。

  吉林省药企众多,这让宝泉山镇看到了无限商机。徐萌说,发展药材产业,一要成规模,二是重宣传。特别是电商平台的崛起,让当地的药材产业大为受益。

  这些年,镇里联系到不少知名药企,帮助村民们打通销路。老保甲村与通化集安地区的一家企业签订了150亩中药材种植项目。双方约定,老保甲村种植黄精、威灵仙、苍术各50亩。

  村民们看到希望之后,更有了干劲和动力。很快,老保甲村又整合土地150亩,2022年底,中药材种植将达300亩。

  深山出好药,好药需要进一步加工产出更多效益。现在,宝泉山镇想趁当前的好势头,加快创建中药材产业园,逐步建立一定规模的药材加工产业和稳定的销售网络,让深山中的村落伴着药香走向富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