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颜色叫做“火焰蓝”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5998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一种颜色叫做“火焰蓝”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5998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有一种颜色叫做“火焰蓝”

2022-07-04 06:33 | 来源: 吉林日报

  时代使命,以青春作答。

  今年,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铮铮誓言转化为生动实践。长春市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建成后,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选派6名党员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负责方舱医院的日常消毒消杀、隐患排查、消防宣传、应急救援等任务。担任突击队队长的,正是时任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大队长的刘亮。

  刘亮20年来始终扎根基层、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参加灭火救援行动5400余次,成功营救遇险群众470余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

  刘亮是一名“老消防”“老典型”,也是一名“老党员”,身经百战,屡立战功。由于经常值班、参加比武培训,刘亮长年与家人聚少离多。考虑到他刚做完手术,身体正处于恢复阶段,支队领导未对他下达抗疫作战任务。可他毅然决然地向组织请战:“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上一线。”

  一道道“火焰蓝”的身影坚定地站在人民和疫情之间。进入方舱医院的第一天,刘亮就组织突击队员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目标只有一个:确保方舱医院“零隐患”“零火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在对整个场地和内部结构进行踏查和熟悉后,已是凌晨两点,简单休息3个小时后,刘亮和队员们继续投入到防控任务中。

  刘亮深知,他们担负着与众不同的使命,要不惜一切保障病患和医护人员的安全。面对消防隐患,刘亮带领突击队员提醒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用电负荷,并率领队员对所有外露电线进行穿管保护,避免电线破损、过热引发火灾。在巡查隐患、熟悉通道的同时,张贴疏散指示标识、防火安全提示标语。

  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刘亮认为,要想保障舱内消防安全,仅仅依靠突击队员是不够的,只有让舱内每个人都具备防火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才是最有效的措施。刘亮积极对接医护部门,组织方舱医院施工单位、救护人员及抗疫志愿者,分区域建立消防联络群,每日掌握防火动态、开展定期巡查,讲解消防设施和灭火器的操作使用,确保方舱医院的绝对安全。

  昼夜排查隐患的身影,成为大家眼中最安全的“底牌”,标有“吉林消防”醒目字样的防护服,成为了守护方舱医院最坚实的“铠甲”。刘亮对医护人员说:“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方舱医院和救助患者的你们。”

  由于术后恢复需要大量外用药,刘亮便把止痛药、纱布和消炎药膏都带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24小时驻勤、日均10余次消防安全检查、日均步行15公里……到方舱没多久,他就瘦了7斤。同时,刘亮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协助湖北省援吉抗疫医疗团队在会展中心方舱医院6号馆搭建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

  在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刘亮和队员们连续奋战7个多小时,搭建起6个重达1.2吨的负压硬膜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安装医疗器械货架70余个,帮助搬运、组装医疗检测物资350余件套,累计重量4吨。

  在长春市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坚守的20多天里,刘亮和队员们累计清除火灾隐患120余处、消防培训300多人次。

  记者 刘巍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