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长白丨22℃!这里的夏天好歇暑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058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观长白丨22℃!这里的夏天好歇暑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058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观长白丨22℃!这里的夏天好歇暑

2022-07-18 10:34 |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入伏之后,神州大地烈日炎炎,酷暑难耐。

  然而,对于长白山来说,一年中最舒适的时节,才刚刚到来:清风不燥,凉爽宜人。

  这里,是歇暑难得的好去处。夏季平均温度为22℃,白天最高气温不超过30℃,夜晚的气温基本在17 ℃。

  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长白山,每年冰封时间长达半年有余。今年6月,长白山天池“开冰”时节,在网络上开启连续10天的开冰直播活动,众多网友在线见证长白山天池冰雪消融,直播首日收看量便超过700万人次。碧蓝湖面,浮冰逐渐变薄融化;嶙峋山峰,慢慢褪去纯洁“白衣”,青山净水,如画卷般展开。

  据当地介绍,天池“开冰”分为文开、武开两种形式,“文开”是指湖面上的浮冰逐渐变薄、破碎、融化,“武开”是指随着气温升高,浮冰在大风和湖水合力作用下瞬间破碎成无数小块后,逐渐融化消失。每年“开冰”时节,因为主峰气候多变,“文开”“武开”都成为一个悬念,更为天池增添一分神秘色彩。

  冰雪消融,天池芳颜重现,杜鹃花开烂漫,旅游市场再次“热”起来。6月以来,吉林省长白山景区游客接待量稳定回升,7月16日,单日旅游人数破2.4万,创今年吉林省发生疫情以来新高。宁静的长白山,再度传来欢声笑语。

  “非常幸运能看到天池,湖面如镜,纯净深邃,太美了!”天池旁,来自浙江的游客王女士难掩激动。“长白山这边天气像秋天一样,非常凉爽!”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沿着蜿蜒山路登顶主峰,移步换景,美不胜收。草木幽深,瀑布飞腾,山顶苔原野花遍布,点缀丰富色彩。

  巍巍长白,茫茫林海。不止天池瑰丽,长白山地区是举世瞩目的“物种基因库”“自然博物馆”“世界A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东北的“生态绿肺”。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成为生物生活繁衍的乐园。在长白山,繁衍栖息着已知多达1588种野生动物、2806种野生植物。

  “长白山的美早有耳闻,在电视上也没少见。趁着这次来东三省的机会,就想着来领略一下长白山的美景。”大学生小李是第一次来到东北,从四川出发,跨越大半个中国到达长白山。“不虚此行!而且现在像我们一样的学生群体来长白山不用门票了,很有吸引力。”

  为促进旅游市场复苏,长白山管委会宣布至今年8月31日,长白山北、西景区,讷殷古城景区等十个景区,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免门票。7月16日起,距离天池水面最近、原始风貌保存最为完整的长白山南景区有序开放。至此,长白山北、西、南三大景区全部开放,为游客观光提供更多选择。

  6月3日上午11点22分,由长春开往长白山的C1302次列车稳稳停靠在长白山站,这也是长白山高铁恢复运行后到达的首趟列车。2021年底,长白山高铁正式开通,长白山风景区接入全国高铁网,长春至长白山最快2小时18分钟可达。若是外地游客选择乘飞机前往长春,还可在机场直接乘坐高铁前往长白山,畅享便利交通。

  “旅游黄金期已经到来,从目前情况看,长白山旅游恢复态势明显。”长白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长白山持续推出各类消夏避暑组合旅游产品,为游客出行游玩提供丰富体验。

  目前,吉林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稳增长“两手抓”,积极开展缓解文化和旅游企业压力、推出惠民优惠政策措施、加大线上营销推广等工作,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郑智文)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