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抗疫“防火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606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筑牢抗疫“防火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梁欢欢 36064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筑牢抗疫“防火墙”

——记松原市宁江区团结街道党工委

2022-07-19 11:07 | 来源: 吉林日报

  “只要班子团结,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没有做不好的事。”这是松原市宁江区团结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红卫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团结街道现辖团结、胜利、松滨、松宁4个社区,面积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734户26533人。街道党工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共有396名党员。

  疫情期间,团结街道党工委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创新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立足战时、兼顾平时,全力构建平时服务群众、战时高效联动的“平战结合”基层网格工作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筑牢抵御疫情“防火墙”。

  成立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32个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多维度多角度为群众办实事,搭建起党与人民的“连心桥”。以辖区51个核酸检测“五百人”网格为最小作战单元,由网格员或街道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指挥长,由包保部门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在科学划定楼栋区域、合理测算保供商户设置、精准封控小区出入口的前提下,顺利组织完成核酸检测和“敲门行动”“扫地行动”,累计检测29万人、排查18万余人。

  为使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和红心物业互相融合,共同发力,在“平战”转换上更加自如顺畅,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居民参与治理意识,组织小区内有特长、有资源、参与意识强、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建立以宣传教育为主的薪火、以服务调解为主的守望、以文体健康为主的阳光三支志愿服务暖心社。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滨江花园小区设立4个“车库”党小组,每个党小组5人,由党员楼栋长、单元长或居民党员组成,并设置一名社区网格员。车库作为党小组活动场所和应急物资储备库,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室”,还是讨论小区大事小情的“研究所”。“车库”党小组在这里进行督促居民核酸检测后回家、对隔离人员提供服务和监管、小区管控、人员排查、保供点监督等工作。

  城市静态管控解除后,在原有“人间烟火气”党员集市基础上,开展“守望邻里情”活动主题,让居民从走出来到动起来,构建“与邻为善,以邻相伴,贫病相扶,守望相助”和谐邻里关系。同时,举办薪火志愿暖心社组织燃气安全演练,组织红心物业慰问女保洁员、女楼栋长活动,进行核酸消杀、医废技能等培训。

  借鉴“党建联盟”的经验和模式,建立党建微联盟。微联盟成员由各小区内居住的各企事业机关单位在职党员组成,涵盖教育、消防、交警、供热、法院、银行、医院、人社、自来水、司法、税务等部门,为小区居民进行政策解读、义务体检、法律咨询。同时,配合街道参与社会治理,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党建机制,有效解决了街道职能不全的工作薄弱点。

  在各小区设置便民服务点,帮助居民代缴水费、代收快递等,同时也是智慧宁江服务平台“最后一米”功能的推广点,抗疫情“一键上报”功能的宣传点,群众满意度直线上升。

  记者 程光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