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引领风尚 | 孝老爱亲 大爱无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06947
吉林好人•引领风尚 | 孝老爱亲 大爱无言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06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吉林好人•引领风尚 | 孝老爱亲 大爱无言

2022-07-20 12: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泱泱中华,礼仪之邦,道德传统,源远流长。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做人的本分。双辽市兴隆镇连珠村文书刘宁,就是这样一个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有着最朴实、最真诚美德的人。

W020220720462153230767.jpg

  刘宁的孝顺远近闻名,他和他的家人以邻为善,家风良好,互相间关心,长辈关心爱护晚辈,晚辈尊敬、善待长辈,夫妻相扶相助、全家和睦、气氛融洽。但凡是熟悉他家的人没有一个不伸出大拇指夸奖佩服的。尤其是奶奶还没去世的时候,总是把奶奶照顾得特别好,从没让父母在赡养奶奶的事情上操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4年9月30日下午,刘宁和妻子干完农活刚回到家就看到母亲倒在地上,失去了意识。刘宁一路跑到村里唯一有车的村民家,求助村民开车把母亲送到医院。经过抢救,母亲的生命保住了,但落下了后遗症。这样的变故对于刘宁来讲宛如晴天霹雳,但他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因为母亲还需要他。在母亲住院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刘宁和妻子天天在母亲的病床前照顾,对老人细心呵护、倍至关怀。回家后刘宁坚持每天都给母亲擦拭、按摩身体,忙完农活回来陪母亲聊天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母亲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从不嫌麻烦总是尽量满足。

  就这样,老人一天天好起来了,原来满是皱纹和苦恼的脸上现在总是挂满笑容。“以前一直觉得父母亲是家里的天,但现在我就是他们的天,我要把家里所有的责任都担当起来。”刘宁说,“生活是一个过程,我们一家人相互扶持,没觉得多难,就走过来了。”  

  对刘宁来说,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倒,没有什么沟坎迈不过去,在2018年4月的一天晚上,正当刘宁满心欢喜地为儿子装修新房的时候,老母亲忽然胃部疼痛难忍,刘宁连夜将母亲送到了一百多里外的市医院,经确诊是胃出血,需要住院治疗。儿子的婚期就剩十几天,又赶上春耕播种,一向稳重的刘宁急得团团转。最终刘宁选择了住在医院陪护母亲,他觉得母亲的安危才是最重要的。就这样他一边陪着母亲,一边张罗儿子的婚事,九天后母亲健康地出院了,他却瘦了一圈。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难心事,但刘宁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有时候患有小脑萎缩的奶奶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有时候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性情暴躁,对刘宁谩骂,而他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们哄开心。就这样,他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奶奶,孝敬母亲。

W020220720462154369843.jpg

  农事、家事,刘宁忙成了一个陀螺,尤其在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他成功当选村委会委员,具体负责文书工作,兼顾疫情防控和环境整治。虽然更忙了,但回家还会抽时间陪父母聊天谈心。刘宁常说:“谁都有父母,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刘宁用他那质朴的语言和实在的行为,践行着一个好孙子、好儿子、好父亲的榜样。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深情的牵绊。刘宁用最平凡的生活延续着最纯粹的孝道,以淳朴的真情、恒久的守护,诠释着传统美德,以乐观的心境、积极的态度,传播着社会能量,奏响了爱老敬老华美的乐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双辽市兴隆镇连珠村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