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族一家亲 延边州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金作超 36071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各民族一家亲 延边州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金作超 36071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2022“V游延边 发现精彩——喜迎建州七十年 踔厉奋发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云访延边ING

各民族一家亲 延边州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2-07-20 17: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盛夏的延边,青山绿水,稻浪滚滚,惠风和畅,生机勃勃。

  200多万延边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推进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进步。

  树牢主线 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当做生命线

  延边州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生命线工程,多方面全力推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设立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专项工作经费,实行民族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民族干部培养,发挥民族干部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出台《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打造示范群体,培育先进典型,引领带动整体联动,激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久活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建州以来,延边州已召开15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选树表彰了一批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先后有45个集体,54名个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大会表彰,树立起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时代标杆。

  坚持发展 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经济基础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既是要求,更是承诺。

  延边州始终把民族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紧盯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重点关键,着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州民族地区经济加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和龙市光东村发生巨变就是延边州民族工作的一个缩影。过去单一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小村,近年来,紧持发展理念,探索创新共享模式,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全域旅游。2018年-2020年,实施的“共享稻田”项目,实现销售额2400万元,获得效益资金850万元,2021年一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

  跨入新阶段,全州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总抓手,大力实施“产业强州”战略,以高质量发展支撑民族团结。

  丰富形式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色彩纷呈

  持续推进“七进”形成更宽领域、更广覆盖的民族团结进步模式。

  与红色资源深度结合。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通过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红色教育基地、汪清县红日村史馆等载体,广泛宣传延边红色地标,汇聚了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强大合力。

  与传承中华文化深度结合。实施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传播工程。打造边境县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提升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巩固了“五个认同”。

  与持续深化宣传教育深度结合。连续69年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进行“延边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基地”等评选活动,大力挖掘和宣传民族团结感人故事、典型做法。

  2021年,延边州再次通过国家验收,获评“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所辖8个县市也全部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也是全国唯一连续5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回望来路,延边硕果累累,石榴花开模范州;展望未来,延边信心满满,豪情奋进新征程。

  新时代新延边,延边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携手并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唱响中华民族共同体主旋律,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马春雪 李娜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