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保护并重 安图县做强做好“水”文章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琪 3607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展保护并重 安图县做强做好“水”文章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琪 36073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2022“V游延边 发现精彩——喜迎建州七十年 踔厉奋发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云访延边ING

发展保护并重 安图县做强做好“水”文章

2022-07-21 08: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安图海报.jpg

  作为“中国矿泉水之乡”的安图县因“水”闻名中外,依托自身丰富的矿泉水资源,做强做好“水”文章。

  7月21日,2022“V游延边 发现精彩——喜迎建州七十年 踔厉奋发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云访延边采访团走进安图县矿泉水园区,零距离观看这篇“水”文章如何书写。

  安图县长白山天然矿泉水被世界水权威鉴定机构确认为世界最好的弱碱性、偏硅酸型天然矿泉水,目前已发现矿泉水源106处。依托资源禀赋,安图县加快发展矿泉水产业。

  2013年3月,安图县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保护区管理局成立,提出“一心、两翼”总体发展格局;2014年,安图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产业园区筹建完毕。

  “筑巢引凤”,引来凤凰满枝头。12户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纷纷落户园区,形成了恒大冰泉、伊利伊刻活泉等6个品牌、25种产品品型。

  走进安图伊利长白山天然矿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一个全厂区缩影沙盘映入眼中。

工厂照片 (4).jpg

  公司总经理闫国栋向记者介绍,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15日,总投资为7.4亿元,设计总产能为年产100万吨天然矿泉水,可容纳6条生产线,占地面积17.35公顷,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于2021年10月建成投产,已形成610吨/日的天然矿泉水生产能力,年设计产能15万吨。

IMG_20220709_104044.jpg

  随着安图工厂正式投产运营,在未来几年内,为快速实现生产线满产,将充分整合资源、全力实现工厂年产百万吨的生产能力,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

  在长白山统一企业(吉林)矿泉水有限公司内,生产线上一瓶瓶矿泉水整齐排列,灌装、喷码、贴标、包装、码垛等过程井然有序,员工们戴着口罩分散在各自的工作区域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统一 (3).jpg

  长白山统一企业(吉林)矿泉水有限公司厂长秦永泉说,公司于2013年3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9.4万平方米,2014年12月投产,建成产能30万吨。目前有2条生产线,日生产能力8吨。公司经过6年的成长与发展,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品相更具特色,销售市场逐步拓展,目前公司已成为吉林省名牌企业之一。

IMG_20220709_110758.jpg

  投产项目发展后劲蓬勃有力,而在建项目也不甘示弱,积极抢抓工期。

  在安图康乃尔天然矿泉饮品有限公司年产150万吨矿泉水建设项目一期70万吨项目建设工地上,主厂房已见端倪。据项目负责人赵齐峰介绍 ,项目总投资9.89亿元,项目占地面积 13.2747万平方米,设计产能年产150万吨矿泉水,其中一期产能70万吨、二期产能80万吨。一期投产后年销售额可实现 10.65亿元,税金1.24亿元。

康乃尔矿泉水项目效果图.jpg

(效果图)

  在持续发展矿泉水产业道路上,安图县始终把生态发展放在首位。出台保护条例,加强项目产项管控,日涌量低于1100吨的泉眼禁止开采。

  在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情况下,安图县矿泉水产业实现了生态与经济齐飞,矿泉水产业规模迅速壮大,集群效应开始显现,品牌效应持续增强,成为安图县支柱产业。

  2020年,矿泉水产业园区内实施项目18个,全年矿泉水产量实现43.8万吨,产值实现5.9亿元,实际上缴税金6378万元,同比增长32%;2021年,矿泉水产量41万吨,实现产值5.2亿元,上缴税金5056万元。

  “十四五”期间,安图县将坚持以“两翼齐飞、五城共建”战略为指导,全力推动矿泉水产业做大做强,打响安图长白山矿泉水特色品牌。到2025年,力争矿泉水总产量达到150万吨,产值实现30亿元,上缴税金突破3亿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马春雪 李娜 文/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