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参与国际合作中打造旅游亮点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088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参与国际合作中打造旅游亮点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088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在参与国际合作中打造旅游亮点

2022-07-25 03:1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我省扎实开展全域旅游、加快东西旅游"双线"建设,推动生态、历史、冰雪等领域文旅深度融合,切实以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旅游兑现文化价值。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聚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重大职责使命,吹响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的时代号角,对打造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万亿级大产业,做精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和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双线”,以文化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发展,加快推进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等重大项目作出部署安排。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挖掘特色、提炼元素,推动优质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推动吉林参与更多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实现吉林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珍视成绩,阔步向前。在吉林走过的壮阔征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坚持立足全国、放眼世界,积极推动旅游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冰雪旅游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同时以国际化视野,强化合作,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水平, 为东北亚区域旅游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合作、跨境旅游线路特色鲜明。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守正创新,再接再厉,锚定打造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万亿级大产业目标,致力于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建设冰雪旅游强省、避暑休闲名省,做精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和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双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演艺精品创作,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以文化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区域国际旅游合作,建好用好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充分体现旅游在构建大图们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我国沿边开放高地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中的价值与作用,多措并举建设好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助力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共赢,开发开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构建大图们江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我国沿边开放高地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这是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深入落实中央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求,立足吉林区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开放通道等条件,重构战略布局、重塑发展优势的务实举措。同时,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积极推进开发开放中着力建设长春都市圈大环线和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等重大项目。要加大谋划力度,梯次跟进、滚动实施,丰富旅游项目,做强旅游经济,持续在旅游市场发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通过深度合作提质扩面、形成品牌,让旅游市场旺起来、人气火起来、消费热起来。为全面提高区域旅游吸引力,逐步推进多样化全空间的旅游发展,应大力促进国际合作区域的全域旅游发展。其一,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加强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创新,不断开发旅游发展新要素,形成多元化、创新性的旅游产品体系;其二,完善旅游综合服务设施,为国际旅游合作全域式发展营造适宜的服务环境;其三,充分发挥知名旅游景点的引领作用,形成以精致旅游产品为支撑的旅游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全域旅游发展不仅能够有效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可以带动旅游目的地的综合发展,由此也给我们更好更多参与区域国际合作拓展了新的思路,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产业融合的全域旅游思维促进旅游业发展。

  创新发展,特色先行。大图们倡议是东北亚重要的次区域合作机制,致力于保持联通顺畅的供应链产业链,加强区域贸易安排,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推动绿色、包容性发展。良好的生态是我们旅游的底色,在参与这一区域国际旅游合作、开发创新旅游产品的过程中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自然景观类型多样的自然特色优势、独特完备的生态旅游资源特色优势、历史悠久的文化特色优势等为底蕴,塑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形象。

  以点带线,逐级推进。区域国际旅游合作实际上是一种辐射现象,“以点带线”“以线带面”逐级推进。发挥好口岸、边境小镇作用,发展边境旅游城市、旅游中心城市,扩大跨境旅游合作辐射,在稳扎稳打中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产业同兴。

  健全体系,提升质量。不断强化旅游服务与综合配套的政策保障,规范制度、健全体系,完善旅游交通网络,提供便捷服务,提升酒店接待能力,提供舒心服务,拓展旅游企业发展空间,提供精致服务,挖掘旅游文化内涵,提供增值服务。谋划包装一批轻资产、创意型、沉浸式项目,努力打造区域国际旅游合作新标杆、“新名片”。

  人才保障,科技支撑。立足发展区域国际旅游合作,建立旅游人才培养机制,完善旅游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搭建旅游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国际旅游合作智库等具体措施,培养复合型旅游管理、服务人才。重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为国内外旅游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着力发展新旅游,坚持冰雪产业和避暑休闲产业双业并举,持续做好后冬奥时代“冰雪+”文章,以人才和科技力量有力支撑冰雪旅游发展、冰雪经济体系构建,支撑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建设。(兰延超)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