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会展力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094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会展力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6094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会展力量”

——“数观”第十九届长春汽博会

2022-07-26 02:50 | 来源: 吉林日报

  7月24日,刚刚闭幕的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用亮眼的办展数据,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答卷。

  透视本届长春汽博会达成的各项数据,无不体现着对于丰富群众生活、刺激市场消费、提振地方经济、拉动产业增长、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作用,也彰显着长春汽博会以“创新”破题,用特色符号助推长春走向世界,助力我省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展会层次和品质不断提升。本届长春汽博会共有国内主流厂商、国际知名车企128户,参展品牌共计155个,展出车辆1330台,品牌商参展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参展商A级展台占比首次达到80%,共举办17款国内首发及18款新车亮点车型展示发布活动。

  展会行业影响力持续加强。本届长春汽博会参观人数达到61.8万人,其中主会场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入场人数20.2万人,分会场参观人数41.6万人。在全国车展中首次启动云上汽博会,线上浏览观众12余万人次。百余家媒体、近3000名新闻记者参与展会宣传报道,网红直播、微信、抖音、快闪等网络媒体线上点击观看量近2.1亿次。

  强力提振我省汽车消费。本届长春汽博会共销售车辆30705台,成交额63.33亿元费。展会期间,迎来史上最密集“优惠政策组合拳”,长春市投入6400万元资金开展汽车补贴活动,叠加国家和各参展商推出的优惠力度,极大促进了百姓汽车消费。

  相关产业数据明显上升。据统计,展会期间各大中型酒店入住率均达今年峰值,较展会前提高65.1%;公共交通运送乘客增幅155%,出租车(网约车)停靠量为平时10倍,乘送旅客1.8万人次,较平时增幅125%;餐饮饭店营业时间延长,上座率超过90%;休闲娱乐业员工返岗率平均达到80%,顾客接待率提高62%,营业收入增加8成;市内伪满皇宫博物院、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世界雕塑公园等主要景区景点达到平时接待量的3-4倍;广告、设计搭建、设备租赁、快递物流企业业务量增加75%,创造就业机会近2万个。

  引领新能源汽车“北上”趋势。本届长春汽博会加大了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招展力度,共有比亚迪、理想、极狐、上汽奥迪、广汽埃安、岚图、极氪、长安深蓝、高合、日产新能源,还有华为深度赋能的AITO等18个品牌的200余台新能源汽车集体亮相,新能源展车占比再创新高,反映出众多车企全力开拓北方新能源市场的态度和决心。

  创造零部件企业合作机遇。本届长春汽博会创新举办汽车零部件跨境电商交易会,并通过长春直播基地,使用英、日、俄、韩四国语言面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场直播,推动零配件企业产品出口。展会期间,长春市参展生产企业326家,展出产品457种,展出汽车零部件总件数6176件,签约采购合同7.8亿元,意向采购合同4.5亿元,意向引进4家企业入驻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创新办展丰富汽车文化内涵。与汽车文化活动结合,始终是长春汽博会别具一格的特色。本届长春汽博会创新举办了2022长春汽车短道系列赛-龙栖湖体育休闲公园场地越野赛,30余台花车、老爷车、新款车进行4场花车巡游和每天近百场网红直播等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打造一流车展,赋能产业振兴。第19届长春汽博会“内促经济,外树形象”,在疫情影响后为我省汽车产业加速恢复注入了“会展力量”。历经23年,长春汽博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长春“汽车城”的一张亮丽名片、一次促进汽车消费升级的机遇、一场汽车文化的盛宴、一扇行业交流合作的窗口,不断为我省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吉林日报记者 华泰来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