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殿友:扬诚实守信美德 展退伍军人担当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鹏 3609713
孙殿友:扬诚实守信美德 展退伍军人担当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鹏 36097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孙殿友:扬诚实守信美德 展退伍军人担当

2022-07-25 09: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白城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吉林中能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殿友以实际行动坚守着“诚实守信,服务人民”的理念,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革命军人本色。2020年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吉林省关爱退役军人和军属烈属协会授予抗击疫情突出贡献企业家称号、2021年被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社会和保障厅授予退役军人创业模范称号、2021年被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委“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2021年被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吉林好人”“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他的企业也先后被授予“爱心企业”“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先进民营企业”“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奉献企业”等称号。

  自强不息创业 诚实守信经营

  1997年,孙殿友退伍后,回到老家黑龙江省克山县不久后,就只身一人来到吉林省白城市。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为了生存,他拉过人力车,做过搬运工,也做过厨师。随着对这座城市的不断了解,他细心地发现不仅餐饮业用煤,而且城市取暖用煤需求量也很大。于是,他就挨家上门推销。从最初进煤十几吨到几千吨,都能随购随销,也让生活彻底有了改善。由于孙殿友提供的煤炭质好、数量足,价格优惠,逐渐固定了几十家大大小小的客户。他坚持亲自看货进煤,不以次充好、掺杂使假,保证供煤质量。

  2000年秋,煤炭价格突然成倍上涨,签订预购合同的订货方担心孙殿友毁约或以次充好,想和他当面沟通,甚至接受小幅的涨价。孙殿友弄清对方来意后,拍着胸脯说:“放心吧,咱们就按照合同约定保质保量交货”。这一次,他至少损失了50余万元的利润。订货方也非常感动,立即与孙殿友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也正是这样的诚实守信,使他赢得了业界的认可,一些煤矿老总敢把煤赊销给他、客户对孙殿友的评价是“这个人讲究、诚实守信,说到做到,和他办事放心”。

  2008年,孙殿友的煤炭合作伙伴达到了百余家,先后与多家国有及地方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公司拓宽了经营范围,注册登记了“白城市源林物资经销有限公司”,后改名为“吉林中能贸易有限公司”,又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合作伙伴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并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孙殿友凭着军营生活历练出坚韧不拔的品格和诚信第一的创业宗旨,在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扎下了根。

  不忘社会责任 投身公益事业

  孙殿友始终秉承“自己富起来了,不忘社会”的宗旨,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积极回报社会,真正做到了诚实守信。在脱贫攻坚活动中,孙殿友利用自己拥有食用菌基地的优势,采取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投入100余万元引进食用菌菌苗50万余份,对洮北东风乡绿水村贫困户进行一对一产业扶贫,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他崇慈向善,扶危济困,常态化开展帮扶活动。每年冬季都特别关照洮南市洮府乡桥南村、瓦房镇兴盛村和洮北区平台镇发家村、保平乡保平村的特困户们,为他们捐赠“暖心煤”,解群众的燃“煤”之急。他还曾捐资助学二十余人,圆孩子们的求学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孙殿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人民生命为重,立即停工停产,并克服公司资金压力,慷慨解囊捐赠防疫资金和物资。在2022年疫情期间,做为一名人大代表、退役军人,他主动发力做为,为党委政府积极分忧,累计捐款捐物十二次共计十三万余元,为白城市抗击疫情取得全面胜利尽了绵薄之力,受到各级领导的多次好评。他还加入了吉林省白城市爱心志愿者组织,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都积极参加。

  多年来,孙殿友资助了多位素不相识的重症患者,先后捐款7万余元、捐资助学30余人次,多年来一直为贫困村,低保户雪中送炭,确保他关注到的每一个贫困户都有取暖煤过冬。孙殿友一次次的无私付出,也带动了同行及生意伙伴慷慨解囊、投身公益事业。

  孙殿友有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一股火一样的热情,一种勇敢无畏的精神,积极地践行“雷锋精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致敬雷锋精神,闪耀时代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白城市文明办供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