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135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135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2022-08-04 06:5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华泰来)近年来,我省依托制造业优势,打造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万亿级大产业,全力支持中国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市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全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速,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汽车产业总量不断扩大。“十三五”期间,我省整车产销连续5年实现正增长。2021年,中国一汽销售整车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同比增长1.4%,自1953年建厂以来营收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经济效益创“十三五”以来新高。省属口径整车产量242.1万辆,占总产量的72.4%。

  民族汽车品牌持续崛起。2021年,红旗品牌实现销量30.0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增速10倍于行业平均水平,4年间销量增长63倍,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形势下持续创造逆势上扬奇迹,并打入众多海外市场。解放品牌实现销量44万辆,创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

  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中国一汽聚焦“关难急卡”等技术瓶颈,扎实推进技术攻关。2021年,研发总投入同比增长3.9%,占营收比重达3%。近两年来,中国一汽专利授权量排名国内汽车行业第一,累计申请专利9511件,其中发明专利5608件,同比增长196%和408%,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43项。

  智能制造水平迅速提升。我省汽车产业正在加快构建汽车轻量化、柔性化智能制造体系。2021年7月,中国一汽红旗繁荣工厂落成投产,投资78亿元,年产能可达20万辆,实现年产值400亿元,冲、焊、涂、总装等生产环节行业领先,实现了从A级车到D级车无缝生产。同年12月,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落成投产,设计年产整车5万辆,采用世界一流制造装备与智控技术,多项制造技术处于商用车行业绝对领先水平。

  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自主品牌中,红旗品牌接连推出E-QM5、E-HS9等新能源车型,并成功试制全新红旗H5燃料电池轿车;一汽解放积极推进电动中重卡技术研发应用,完成解放J6P配套远景动力全新一代重卡电池系统的换电示范运营。合资合作品牌中,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频繁推出新能源车型,占据重要市场份额。此外,“旗E春城”换电示范运营取得成功,开启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新篇章。

  一系列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今年2月,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在长春开工,由中国一汽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满足60万辆电动汽车配置需求,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今年6月,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开工,计划总投资350亿元,建设奥迪在华首座纯电动汽车工厂,规划年产能15万辆,将带动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落位长春。

  万亿级产业集群聚优成势。仅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已拥有一汽富维、一汽富晟、富奥、麦格纳、大陆、伟巴斯特、曼胡默尔等340家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中、重、轿”三大系列多个车型的产品格局。2021年共引进重点项目84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608.80亿元,上下游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