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连通振兴路——“发现最美铁路·森林高铁赋能东北振兴”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13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路连通振兴路——“发现最美铁路·森林高铁赋能东北振兴”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13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铁路连通振兴路——“发现最美铁路·森林高铁赋能东北振兴”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2022-08-05 07:21 | 来源: 吉林日报

  “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长白山站,正在举行的是10对铁路青年职工的集体婚礼……”

  8月,长白山绿意盎然,清爽怡人,“发现最美铁路”采访团和前来游玩的旅客在长白山火车站共同见证了一场简约喜庆的集体婚礼。

  8月2日,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主办,吉林省委网信办、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度“发现最美铁路·森林高铁赋能东北振兴”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春启动。由中省直媒体、各大商业网站、网络名人“大V”组成的采访团在长春、长白山开展了为期3天的调研采访活动。

  挖掘高铁幕后感人故事

  近年来,中国高铁的建设成就享誉世界。在这“国之重器”的背后,有许多动人故事。此次活动,不仅聚焦中国高铁修到森林深处的亮眼成绩,更着力讲述中国高铁的幕后故事。在长白山东站,采访团参观了长白山高铁综合维修基地,采访了基地内铁路维修职工。

  荒凉、偏僻,这是采访团对长白山高铁综合维修基地的第一印象。“每天沿着铁轨前行。”这是基地职工们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在维修基地,维修职工为采访团介绍了他们的维修设备以及操作方法,让采访团成员直接体验铁路维修职工的日常工作。

  “没想到在这样偏僻的地方能有这么多‘00后’的青年职工,夏天顶着酷暑、冬天对抗严寒,他们甘于寂寞、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采访团成员赵凤磊表示,他将继续挖掘高铁快速发展背后的动人故事,将高铁维修职工的奉献精神展现给读者。

  《长白山高铁综合维修基地的24小时》 《维护高铁基础设施的“00后”尖兵》等新闻发布后,许多网友纷纷点赞并表示,维修工人的高超技艺与爱国情怀令人钦佩。

  追溯延边百年铁路发展

  “延边铁路的历史,最早始于1922年至1924年修建的‘天图轻便铁路’……”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采访团观看了延吉百年发展图片展,感受延边铁路百年来的发展巨变。

  采访团成员对此次图片展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在听讲解员讲述完延吉铁路的百年巨变后纷纷表示,一定要讲好“铁路连通振兴路”的故事,将延边铁路百年发展的辉煌历程展现给更多读者。

  “作为一名青年高铁乘务员,这次参观延吉铁路百年发展图片展,让我感到十分震撼,对吉林的铁路发展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更加懂得中国铁路人的爱国情怀。”采访团成员刘影说。

  “最美铁路”发现之旅精彩纷呈

  大美中国生机无限,铁路之美处处生发。8月4日,采访活动正式结束,但“最美铁路”的建设却远未止步。

  在长春站,“朱立红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在积极筹备今后的工作,努力服务好广大旅客;在兴隆铁路口岸,中欧班列正繁忙地装车,努力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在高铁上,“网红”刘影依旧用自己的方式书写青春奋斗者的故事;在长白山东站,高铁养护工人在铁道旁默默坚守,保证着高铁的安全通畅……

  “发现最美铁路”的故事,正在这片大地上口口相传。各类媒体推出的一大批接地气,有质量,有温度、有情怀的报道,多角度,多方面展示了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责任担当。

  图文报道、短视频、微博等多种形式的新闻,迅速在各大平台引发评论热潮,更多的网友将目光聚焦在“最美铁路”与吉林振兴之路的同频共振上,主题活动所引发的热烈关注必将凝聚为吉林振兴的重要助力。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