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大抓基层 服务基层 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新闻发布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139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召开“大抓基层 服务基层 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新闻发布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6139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我省召开“大抓基层 服务基层 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新闻发布会

2022-08-05 07:3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8月4日讯(记者李抑嫱)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大抓基层 服务基层 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政数局、省乡村振兴局及长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我省开展“基层建设年”和《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效能的若干措施(试行)》涉及的重点任务、政策要求、推进举措等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强基层、夯实基础,省委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的方案》,十二届省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效能的若干措施(试行)》,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据悉,《若干措施》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和创新性举措,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实现大巩固、大突破、大提升。在建强基层治理队伍方面,着眼破解基层力量不足、激励保障不够等问题,重点提出选派万名基层治理专干、畅通基层工作者晋升“双通道”、强化基层干部锻炼选拔和考察激励3项务实举措;在夯实基层治理体系方面,主要提出建立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建强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建强用好各类党群服务阵地3项具体举措;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方面,主要开展“双报到”活动、建立“双三长”制、常态开展“敲门行动”3项任务;在压实基层治理责任方面,重点完善“五级包保”责任制,做到包保全覆盖。

  此外,按照“基层建设年”部署安排,我省各部门结合工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各项任务。省人社厅开展基层治理专干招聘,为我省城乡基层治理提供重要人才支撑。省住建厅在去年实现弃管小区“动态清零”基础上,进一步启动实施小区管理“巩固提升”行动。省民政厅启动实施以“百个场所惠民生、千家机构进基层、万个岗位强基础”为主要内容的强基惠民“百千万”工程。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治安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省政数局实施“万家联一网”工程,提升基层数字治理整体水平。省乡村振兴局启动2022年全省乡村建设行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长春市开展“幸福小区”创建评比活动,让基层治理成效更好地惠及基层群众。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